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特色农业园区成“绿色金矿”

2017-11-09 14:56:20    来源:    编辑:
一版1.jpg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杜茜
  南墅镇是我市的山区乡镇,以山地丘陵为主,全镇15度以上坡耕地有2.3万余亩,基本属于“望天田”,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低、效益低。自然条件不足,束缚着群众想致富的手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墅镇党委政府转变发展思路,“换道超车”,将发展重点转到适合在山地丘陵地区生长的林果业上来。2015年以来,全镇将8处具有种植规模的农业园区,规划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以示范园为中心规划相应的林果生产带,一个个特色农业园区,成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绿色金矿”。
  近日,袁家村种桃大户赵庶巧喜滋滋地迎来了晚熟桃的收获。“我家80亩桃林,今年每亩纯收入3-4万元,最好的时候,每亩收入能达到6万元。”赵庶巧高兴地说,他今年又流转来30亩地,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像赵庶巧这样的种桃大户,袁家村还有20多户。
  据袁家村支部委员赵显胜介绍,20多年前,南墅镇政府因地制宜鼓励村民种桃树,镇政府采取“政策补贴、村干部带头”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桃树种植,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亩,桃子的品种也更加多样。袁家村家家种桃树、户户奔小康,是南墅镇因势利导,提倡特色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政府引导,村干部、种植大户带动效应的影响下,如今许多村庄发展成“无粮村”,林果种植为村民致富增收开辟了新路。目前,全镇发展林果面积已超过5万亩,规模种植形成 “桃花谷”“梨花谷”“葡萄谷”“苹果谷”“干果谷”,“五谷丰登”的林果产业带呈现雏形。
  园区规模化种植实现“村民得利、环境得绿”的双赢局面。每年春季,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次第开放,让人流连。如何利用好这张风光牌,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是园区建设的核心。
  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举办袁家村“桃花节”、大青山“槐花节”、“农耕文化节”等旅游节会,将“果香南墅 ”的乡村特色旅游名片展现在众人眼前。仅桃花节当日,就吸引4000多游人前来欣赏千亩桃林。通过举办农耕文化节,7000余人次来到东鲁农业生态公园短住休憩,体验有乡村特色的有机慢生活。这里的青山绿水,逐渐被人熟知,提起金秋红蜜、韩国梨、巨峰葡萄……会让人联想到南墅镇,外地客商的大订单纷至沓来,老百姓腰包鼓了,一片好风光成就了一份好产业。今年,市农业局、旅游局还将唐家千亩梨园产业示范园区申报为省级旅游观光采摘园,通过对梨园特色及旅游观光功能方面的提升,打造集旅游观光、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山东省韩国梨采摘休闲观光园项目,帮助老百姓拓宽增收渠道。
  特色农业园区的规模化发展与乡村休闲游的结合,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更擦亮了“果香南墅”这张名片。为叫响“果镇”品牌,让“果香南墅”有底气更有魅力,南墅镇党委政府利用“互联网+”,打造“果乡南墅U+创客产业园”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并与知名电商企业天天购公司合作运营,打通集线上销售线下生产为一体的网络营销渠道,为村民拓宽销路的同时将“果香南墅”推向更高的平台。这里的林果园区结出的不仅仅是累累硕果,而是一个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未来的南墅,采摘园、观光区、休闲娱乐处……一项项产业的叠加效应也将不断涌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