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抓服务 惠民生 给群众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2017-11-08 14:30:48    来源:    编辑:
024A5415.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董建君 通讯员 公志程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集中力量办好涉及教育、扶贫、环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在百姓心中树立起服务型政府的形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幅“幸福乡镇”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软硬兼施”,教育事业亮点纷呈
 
  走进河头店镇南岚中学,整洁的教学楼,鲜艳的操场映入眼帘,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面貌一新的南岚中学只是河头店镇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实现镇域内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质量水平双重提升。暑假期间,河头店镇党委政府投入500万元,对全镇学校墙面进行粉刷,为学校操场铺设草坪、塑胶跑道,建起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学校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河头店镇不断加强德育品牌的创建和实施,指导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强化特色学校创建成效,将校本课程和国家课程以及地方课程拆分融合,重新梳理形成新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挖掘自身特长,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目前,该镇所有学校均通过了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验收和青岛市标准化食堂验收,东大寨小学被确定为射箭、陶艺和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南岚小学、宏东小学为足球特色学校,南岚中学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创新教育、特色教育结出累累硕果。“河头店镇以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学校的优势项目,进一步深化学校的特色教育,将镇域内的学校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精品学校。”河头店镇人大副主任王彦波告诉记者。
 
“扶贫助困”,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家住西钟芝村的周奎清今年格外高兴,今年初,政府统一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修缮和翻建,他家也在这项惠民工程范围之内。“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以前的房子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周奎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不断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措施,落实帮扶政策,让精准扶贫精准到群众的心坎上。针对部分群众居住情况差,房屋年久失修等问题,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为每一户房屋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并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对房屋改造标准、工期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指导,确保改造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累计翻建及修缮43户贫困户房屋,危房改造 10 户,切实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同时,利用扶贫资金收益,对1个贫困村和6个经济薄弱村的办公场所进行了重建及改建。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方面,累计为1744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和体检补助,为746名困难群众、136名优抚对象缴纳合作医疗。
 
“提档升级”,城镇环境不断改善
 
  “以前走这条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路给俺修好了,也干净了,我们村民出门也方便多了。”河头店镇东岚桑村的孙焕强指着村里新修建的道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河头店镇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强化治污增绿举措,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促进生态建设良性发展。全镇投资230多万元,硬化桑行村、小沟子村、北岚村等10个村的道路面积23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80余盏;改造4126户农村厕所。为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1-9月份,全镇投资2300万元,共植树38.5万株,完成造林面积1900亩。泥泞的乡村渐渐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整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村新面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