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科技孵化器育出“鲨鱼苗”

2017-10-18 10:13:49    来源:    编辑:
科技孵化器.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李远 通讯员 尹德志
  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砧木三交种选育方法”成为国际首创;青岛中科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重金属螯合剂专利产品已通过项目立项,项目投产后企业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亿元;青岛百佳创想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10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让人惊叹的高新技术研发尖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出自我市的科技孵化器。如今,在我市科技孵化器培育的科技小微企业有50多家,30%的入孵企业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累计申报国内发明专利300多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60多项,其中收入过百万企业21家。
 
闲置资产变身科技企业孵化器
 
  孵化器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如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搭建科技孵化服务平台,利用科技创新这个源动力,更快更多地发现、培育“鲨鱼苗”,抢占发展制高点?我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资源共享的原则,先后对两处闲置厂房和办公场所进行装修改建,并对入驻孵化器的企业免费提供企业管理、风险投资、信息发布、管理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出台了有关激励政策,鼓励科技小微企业进入孵化器成长壮大。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培育入孵企业80多家,在建孵化器6个。
 
孵化器成小微企业“发动机”
 
  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姚响和妻子成立了青岛百佳创想新材料有限公司,并进入科技孵化器,不到两年时间,先后研发出11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水性材料、抗水解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多项产品被国内外企业应用,目前姚响和妻子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2000多平米的研发中心,并构建起自己研发销售、中间商负责生产的企业营销新模式。
  而与姚响这样专家型创业者不同的是,许多进入孵化器的企业面临缺乏科技研发资金、新技术转化难等问题,对此,我市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研发,使在孵企业能够降低成本、早出孵。青岛中科荣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联合研发农业和农药中间体新产品,仅用两年时间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目前在我市有11家像百佳创想、中科荣达这样从孵化器里孵化出的“鲨鱼苗”正在游向大海。

分享经济助推新动能产业化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的企业因缺技术、缺人才影响了企业发展。对此,我市积极引导孵化器企业与在孵小微企业发展分享经济,加速要素流动,实现科技供需高效匹配、利益共享。
  两年前,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国外种业市场冲击,遇到了发展的“天花板”,该公司建起省内首家农业企业孵化器后,对筛选入驻企业研发项目实行定制模式,在培育了在孵企业的同时,构建起从“种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瓜果种植、瓜果流通、智能服务”的产业生态圈。
  青岛道一空优科技有限公司则是运用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孵化器内的多家公司联合研发着眼国际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青岛亿呼吸网络公司发挥专业优势,与道一合作研究出空气优化系统、故障远控报警、线上处理系统。目前,公司拥有国内专利203项,今年销售收入将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
  目前,我市正在把科技孵化器和大众创新平台的分散资源实行优化配置,培育壮大新动能。科技孵化器已成为我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