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60岁“地瓜大叔”的“供给侧改革”

2017-02-14 09:02:07    来源:    编辑:
IMG_20170102_111445.jpg 
 
  “过年大鱼大肉吃腻了,买两个热乎乎甜滋滋的烤地瓜感觉美味极了。”节后一上班,“吕大薯”电烤地瓜摊便热闹了起来。2月8日,记者在我市城区长岛路与红岛路路口烤地瓜摊前,与这位60岁的农民谈起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他说:“不管怎么改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我还是讲一讲我种地瓜卖地瓜的故事吧。”
 
60岁创业   源于对“地瓜”的痴迷
 
  “地瓜大叔”李成好是南墅镇青山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困难年代,一家人全靠地瓜生存,兄弟姊妹6人争抢一根小地瓜的场景,成为他记忆力里抹不去的痛。如今随着消费者对地瓜抗癌、排毒、美容等功效的认可,吃地瓜成为越来越多城里人的时尚。对地瓜“情有独钟”的李成好天天琢磨:家乡大青山的沙质土地,长出来的地瓜既好看又好吃,烤地瓜肯定能赚钱!这位“地瓜迷”对地瓜的琢磨达到了痴迷的地步。为了找到最好吃的品种,他通过亲戚联系多次到济南和北京的高校和科研部门请教,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三年的时间,在过去老红壤地瓜中选育出了甜度大最适合烤制的新品种。今年试种了6亩,不施化肥完全按照有机模式种植,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礼盒装生地瓜有人给出5元一斤的高价。为了烤出与众不同的地瓜,去年他花5000多元到北京购买了一台电烤炉,相比传统的炭烤,这种机器全自动微电脑智能控温,受热均匀,一次烤透,不仅干净卫生,而且软、甜、油、香,令人叫绝。
  独一无二的优良品种,山区沙土的有机栽植,风味独具的电烤工艺,大叔的烤地瓜成为 “莱西一绝”。
 
微信卖地瓜   他是我市“第一人”
 
  这么好的地瓜,能卖出去才是硬道理。烤地瓜玩出新花样,李成好的折腾劲大着呢。
  他先是投资设计了醒目的地瓜机“小木屋”,在人流繁华的路口摆放,把“吕大薯” 商标制作成灯箱,吸引过路行人的眼球。做食品最讲究卫生安全,他和员工全部办了健康证,挂在了小木屋的显眼位置。
  接着,他又在儿子的帮助下学起了微信,在烤地瓜机和包装盒上印制了二维码,搞起了扫码打折的活动。
  最后,他开起了微店,手机接单、网上付款,推出城区上门送货服务。最近,他又在和“美团”“百度”等外卖合作,确保送货规范及时……
  经过“包装”的烤地瓜,在朋友圈一宣传,便在我市城区引起广泛关注。一个烤炉一天200斤生地瓜可以收入1000元,客人常常抢不到,以至于不得不“限量购买”!一些白领以能吃到“吕大薯”烤地瓜为自豪,个别人甚至开始订购来年秋天的生地瓜。
 
品牌经营   他要把小地瓜做成大产业
 
  农民做事也有大格局。大叔深知,没有品牌肯定做不大。今年他成立了山东天大地大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吕大薯”商标,把烤地瓜、生地瓜、地瓜面食品、地瓜文化、地瓜流动餐饮等5大类产品进行了保护。设计了地瓜机小木屋、统一印制了高大上的烤地瓜包装盒、统一了服装,规范了企业文化。
  提起自己的品牌营销战略,大叔滔滔不绝:“今年打算联合大莱西土特产超市和青岛莱特农产品合作社,在老家大青山建基地,发动本村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因为该品种预留种苗数量有限,今年只能发展50亩,并计划开发地瓜面、地瓜叶、地瓜干等系列产品,进行连锁经营,把小地瓜做大做强。”
 
                                          (吕树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