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牢牢兜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2016-10-09 14:53:10    来源:    编辑:
     在做好民生工作中,如何把有限的钱用到刀刃上、把惠民措施落到百姓心坎上?市委、市政府将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和发展视为“底线民生”,以“底线思维”谋划推进民生工作。从今年4月1日起,我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640元,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9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164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20元,残疾补贴等标准也进一步提高……一组组数据,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切实履行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兜底”职责的惠民之心和为民之德。
 
2600余万元低保金保障农村和城市低保对象14000余人
 
  “如果不是政府救济,我这样的低保户,日子根本就撑不下来。”
      马连庄镇崔格庄村低保户李瑞风因车祸致残,妻子患食道癌2年了,儿子上初中,品学兼优,他靠着政府的一份帮助,一心想供养孩子上学。如今,孩子学习也上进,李瑞风深深感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针对困难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制度保障,日益完善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吃上了“定心丸”。从今年4月1日起,我市把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60元提高到59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5040元提高到5640元,农村分散供养、集中供养五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年5220元、10440元提高到5820元、11640元。残疾补贴等标准也相应提高。为了能把救助钱真正用到低保户身上,做到精准扶贫,今年上半年,我市全面开展了城乡低保(五保)家庭复核工作,组织各镇(街道)严格按规定程序逐户入户调查,并进行公示。完成了全部低保家庭的信息核对工作,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信息核对范围。目前,新增低保对象265户,403人,取消219户。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3700余人,共发放低保金2500余万元。保障城市低保对象415人,共发放低保金105万元。
 
城乡大病医疗救助6384人,发放救助金875万元
 
      夏格庄镇梁庄村的农民梁德利,家中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老伴患有肝癌,孙子有白血病,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医疗救助解决了他和老伴的一块“心病”。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施了新的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覆盖面,救助范围从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扩大到中低收入水平家庭、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进一步放宽非莱西籍人员的救助规定。与此同时,依托青岛市民政全业务平台和社会医疗保险结算系统,建立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服务系统,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居民,通过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给予医疗救助。截至目前,城乡大病医疗救助6384人,发放救助金875万元。此外,临时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完善了主动发现机制,特别是针对火灾、交通事故、重特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紧急救助。上半年,共对217户城乡困难居民实施了临时困难救助,共发放救助金约74万元。
 
 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110余万元、长寿补贴22.08万元
 
      在精心构建覆盖广泛的救助体系的基础上,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我市还推出了一系列惠及老龄人的社会福利政策。
  为解决困难老人养老问题,我市大力实施了建设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推进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升机构养老规范化水平等举措。今年上半年,我市投入补助资金93万元,确保389名符合条件的困难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利用现有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3处新增养老机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增加养老床位272张。完成全市27096名符合体检补助发放条件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统计工作。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110多万元、长寿补贴22.08万元。为全市1156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购买了17万元的意外伤害责任保险,已完成为全市15.6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摸底统计工作。
                                     (王玉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