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扎根气象心系“三农”

2016-08-16 09:48:45    来源:    编辑:

臧茂智与业务人员会商天气.jpg 

  现任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的臧茂智,1989年毕业分配到远离家乡的莱西,成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天性踏实、爱岗敬业的他,数十年如一日,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一线,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莱西市气象局先后荣获“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单位”、“山东省气象部门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岛2015年休闲体育大会筹办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多次被山东省、青岛市授予先进工作者,2015年受到山东省气象局通报嘉奖。

 
为民谋福,防灾减灾我先行
 
  作为气象人的臧茂智,曾亲眼目睹了农民朋友辛辛苦苦种植的庄稼被冰雹打成了光杆,悲痛的脸上写满了无奈。为解决冰雹灾害,他下乡搞调研,上去跑资金,终于把5门“双三七”高炮布防在冰雹灾害频繁发生的大沽河沿岸。专门聘请青岛警备区高炮技师对操作高炮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选出责任心强、操作熟练的人员担任炮手,适时组织开展人工消除冰雹作业。
  2004年,当人工增雨火箭研制成功后,他争取上级支持,购置4部火箭设立在产芝水库周围和南部缺水的镇。天气干旱时,只要有合适的增雨天气,他都会亲临现场参与指挥协调,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为扑捉增雨的最佳时机,他与业务值班人员坐在电脑屏幕前,一遍遍计算云层的移动速度和强度。女儿临高考前的一次家长会,说好了让他去参加,那天下午,正遇上强对流天气发生,他因为忙着天气会商,指挥消雹作业,把开家长会的事忘到了脑后,女儿气的直哭,等忙完了工作,他才一个劲陪着笑脸向女儿检讨,他妻子又气又疼地说他“工作起来家门都忘了”。就是这份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执着的责任担当,使人工影响天气成为气象事业的名片。
 
心系三农,一心为民办实事
 
  他工作在气象岗位上,心里却始终装着农民。他常说:“我们气象人不仅要准确及时地发布天气预报,还要让农民朋友收得到、用得好。”他一次次带着业务人员下乡镇、进农村,与种养植大户交流,与地里耕作的农民谈心,了解他们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很快,他心中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案形成了,得到上级和地方政府的肯定支持后,莱西市气象防灾减灾指挥中心框架建成,在各个乡镇和重要部门安装30余块气象多媒体电子显示屏,建设了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为他们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建起了气象与农村的桥梁。为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他实地考察调研,在全市建设22个气象自动观测站,建设土壤水分观测站和设施农业小气候站,在326个村庄安装气象预警大喇叭,把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种养殖大户、气象信息员的手机号码添加到气象短信平台上,每天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能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千家万户。
 
勇于担当,气象保障创一流
 
  去年9月,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我市举办。9月11日是开幕式的前一天,经过专家分析,预报天气有雨对开幕式会造成一定影响。他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面进行了汇报,根据领导意见,让气象部门进行人工干预。人工消雨难度很大,为确保这一国际性体育盛事胜利召开,晚上九点多了,他饭没顾得吃,指挥工作人员为各作业炮点补充炮弹,与专家团队进一步分析开幕式的天气,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早晨不到4点,他又来到天气会商室,与省、青岛的专家通过视频讨论天气。早上7点,天开始下小雨了,为使领导和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天气情况,他让业务人员1小时发布一次最新的天气预报短信,组织各人影作业点开始作业。随着一轮轮人工作业,经过专家的精确分析,9点45分,通过手机短信向组委会发布了10-11时开幕式期间天气无雨、11时后还将出现降雨的信息。9时50分,天气放晴,开幕式顺利举行,而在结束后不到10分钟,降雨如约而至,如此精准定点的气象保障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扎根气象、心系“三农”。现年近50的臧茂智凭着他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真情,依然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气象工作第一线…… 
                 (侯义凤)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