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资本市场改革助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9-11-29 08:59:27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助力深圳率先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据悉,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助力深圳在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深市股票ETF期权顺利获批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深市股票期权试点顺利获批,是资本市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补齐了深市衍生品市场短板,将更好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要,有利于提高深圳资本市场定价能力,提升深市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完善大湾区金融市场产品体系,促进形成期现货市场良性发展、满足全球资产配置管理需求的一站式平台。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相关业务规则、技术系统、市场准备已经就绪,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加快推进

  创业板注册制也是《意见》中的重要内容。相较于核准制,注册制更加透明化、市场化,真正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有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当前,创业板改革多项举措已经落地。

  近日,中国证监会就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拟针对创业板公司取消“连续两年盈利”“资产负债率高于45%”等要求,进一步增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包容性和覆盖面。目前,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深交所正有序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筹备工作。

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陆续推出

  此外,《纲要》和《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和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深交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支持现代金融与科技、人才高效融合,已成功推出2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近期,“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10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作为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发行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可以突破传统信贷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期限短、规模小、融资成本高等局限,实现专利资产与市场资金有效对接,是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创新举措。

  据悉,下一步,深圳市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实施,奋力谱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壮丽篇章。

  (深圳特区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