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藏江孜: 一年到头 只愿回望你的四季!

2017-02-06 08:26:17    来源:    编辑:

江孜

最早知道江孜,是那部叫做《红河谷》的电影,而在电影里面,没有红河,只有一条叫做年楚河的内陆河,在这块高地之上灌溉着西藏的粮仓。除此之外, 就是一个叫做江孜的西藏小城,那里有古堡,有冰川,有雪山,还有那一场可歌可泣的抗英战役。

撰文、摄影:澍先生

江孜地处西藏中南部,地处西藏去往印度、不丹的必经之地,往南即是边境小城亚东,自古以来为西藏第一重镇。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在这里,最为著名的三个历史文化遗迹分别是宗山古堡,白居寺与帕拉庄园。

夕阳照在宗山古堡

古城白居寺

一、宗山古堡

古堡上可以俯瞰江孜,也是拍摄江孜古城的好位置。

江孜古堡也叫江孜宗山古堡、江孜宗山、宗山古堡、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宗山抗英遗址等,位于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城宗山顶上,海拔4022米~4140米,距离江孜白居寺不远。现今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宗山脚下就是江孜城中心的抗英纪念广场,每年的旅游旺季,所有的路人都在此处拍照留念之后往西去往日喀则。

宗山古堡上的炮台遗迹

古堡建在江孜县的宗山之上,“宗”是旧西藏的行政单位,相当于县,所以这个城堡实际上就是当时的县政府驻地。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是政教合一的模式,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有着浓郁的宗教色彩,江孜城堡实际上也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宗山古堡始建于吐蕃王朝时期,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之孙贝考赞曾在江孜“喀山”顶部修建宫殿,后江孜法王帕巴贡桑布在其宫殿旧址上修建“江喀孜”(简称“江孜”)城堡,并为后来的江孜宗政府所用,“喀山”遂称“宗山”。

古堡上的残垣断壁

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整个古堡群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雄伟峻峭。宗政府周围建有土、石夯筑的围墙,墙体高4米,厚约1米,墙内现存建筑有孜结拉康殿、哲拉康大殿、生宁宗、哲布岗会议厅、宗本官邸、宗府宿舍、仓库、马房等,现共有大小房屋193间,总建筑面积为7064平方米。

古堡上的纪念碑

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的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公元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二、白居寺

白居寺全景

白居寺位于古城之中,从高处俯瞰可以看出古城围绕寺庙而建,整个古城供奉着万佛塔。白居寺创建于十五世纪之初,是藏传佛教中少见的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三教合一的寺庙。万佛塔精美脱俗,壁画和造像保存完好,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塔寺结合,相得益彰。每一个去白居寺的人都会被万佛塔的壮观精美而惊叹。

万佛塔

万佛塔塔高九层,高达32米,有77间佛殿,108个门。神龛和经堂,层层叠叠,是我国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精品。并且每个殿堂内的墙壁上都绘有壁画,色彩丰富,据称有十万余尊佛像壁画,故而得名万佛塔。

江孜

三、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庄园,位于县城西南外2公里的班觉伦布村,曾经是旧西藏12大庄园之一,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旧式贵族领主庄园,当然现在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庄园内部的陈列品对比强烈,完全展示了旧西藏农奴主的奢华生活和对农奴的剥削压迫。

帕拉庄园贵族生活(场景再现)

四季江孜

江孜除了著名的历史文化,还有大美的自然风光,江孜与藏北、藏西的牧区不同,这里属于农牧区,每年春天可以看见农民耕田、跳神、开耕等。跟内地不同,江孜的1-3月还是极冷的,经常会遇到下大雪,在4月以后基本才会逐渐暖和,在小满节气才开始耕种青稞。

春耕江孜

春季的“跳神”仪式

4月的乃钦康桑雪山下,依旧寒冷。

芒种(6月)远处是白居寺

夏季的江孜可谓是鲜花之城,大家想象中的高海拔地区一定是全年荒芜、寒冷、风沙的样子。然而在海拔4000米的江孜古城,夏季充沛的雨水带来勃勃生机,油菜花盛开,青稞待收,西藏粮仓的美誉由此而来。2016年起江孜县政府也专门在每年夏天开始举办油菜花节,吸引全世界的游客。

油菜花开的宗山

江孜夏日

夏季达玛节

夏季还有一个全年最为重要的节庆“达玛节”(赛马节),每年藏历七月中旬,江孜都在县城内的赛马城举办隆重的“达玛节”,附近的白朗县、康马县,甚至日喀则、拉萨的人们都会赶过来参加,大家在此聚会、喝酒、观看演出等等,极其热闹。

秋季江孜的青稞田

秋季江孜,可以用金色之城来形容。整个古城都被笼罩在金色的树林之中,寺庙、古城、老人甚至小狗,青稞9月熟透,直到10月下旬青稞收割完毕,年复一年地哺育着这里的人们。

胡杨林

江孜立冬

卡若拉冰川

冬天的满拉水库

冬季江孜,几乎没有漫天纷飞的雪,阳光很刺眼,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一个游客也没有,只有呼呼作响的风声吹过耳旁,白居寺的日落时分还有转经人路过,虔诚的人们不分寒暑,行走于此。

古城的光影和生活

TIPS:

出行:拉萨出发,前往江孜每天上午有班车往返。自驾的话可以选择走拉萨-羊卓雍错-浪卡子县-江孜-日喀则-拉萨;

入住:在江孜可以选择入住建藏饭店(该饭店老板是纪录片《西藏一年》之中讲述的江孜人物之一)、江孜饭店、明湖宾馆、雅迪酒店等,古城之中也有民宿可以入住;

重要节庆: 藏历四月萨迦达瓦节(白居寺展佛)、藏历七月达玛节(全城狂欢赛马节)、藏历正月十五糌粑节(在白居寺里撒糌粑粉,象征一年丰收)。

位于江孜境内西藏古老的四大神山之一的奶钦康桑雪山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