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国最美的火车线路 一路都是仙境!

2017-01-09 08:32:26    来源:    编辑:

  人生就像旅途,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在众多的出行工具中,最为喜欢的,就是火车。一条长长的铁轨,像要穿越天际,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处风景是怎样,也永远抓不住已过去的美色。

  

 

  
 

  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神奇而极具魅力。那里有世界最高的宫殿——布达拉宫,有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有中国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还有众多的雪山、湖泊、草原、寺庙,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让人心驰神往。

  
 

  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这个神圣之地离我们不再遥远,进藏途中的美景让每一个在火车上折腾了几十个小时的游客都忍不住感叹,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

  
 

  从南山口开始,是青藏铁路格拉(格尔木至拉萨)段的起点,之后的风景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列车一路经过甘隆、小南川、玉珠峰、不冻泉、楚玛尔河、纳赤台、五道梁、秀水河、沱沱河、通天河、雁石坪、布强格、唐古拉山、扎江藏布、安多、措那湖、那曲、当雄、羊八井、最后进入拉萨市。每一处都让人惊艳,更让人留恋不已。

  青藏铁路站点及周边风景介绍

  从格尔木到拉萨的时间不会超过12小时,在这段旅程中不仅可以坐在车上观赏风光,还可以下车进行短暂的观光、拍摄。青藏铁路格拉段的34个车站中,有9个车站建有长五百米的观光台,可以供游人眺望。

  
 

  南山口

  南山口站台是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出发后的第一个站台。从南山口开始,客车就驶离柴达木盆地,前方驶入昆仑山区,高原铁路风光就从这里开始揭开神奇的面纱。

  
 

  甘隆

  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

  
 

  小南川

  小南川,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乡,海拔3832米。距西宁937公里,下一站为纳赤台站,距拉萨1035公里。附近建有三岔河大桥,是青藏铁路沿线最高的大桥。该站为青藏铁路的无人驻守车站,由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营运。

  
 

  玉珠峰

  玉珠峰,它是东昆仑山脉的主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蒙古语:“美丽而危险的少女”),海拔6,178米。山脚下是戈壁和半干旱草原,其周围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盛产黄金、昆仑玉和宝石。

  由于交通便利,登山季节长,海拔高度适中,山体难度较底。玉珠峰也已成为初级高山探险者的首选山峰,现每年在这里都会举办登山大会。

  
 

  不冻泉

  据说这里的泉水常年不停的喷涌而出,即使在寒冷的严冬也从不封冻,因此被称为“不冻泉”。

  不冻泉被当地藏民视为神泉。它也是整个青藏铁路拉格段难度最大控制工程不冻泉特大桥,全长2.9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层最厚,科技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空气最稀薄,条件最恶劣的高原特大桥。

  
 

  楚玛尔河

  楚玛尔河站地处藏羚羊在昆仑山东西迁徙通道的核心区,在楚玛尔河站可见长江北源楚玛尔河和专为藏羚羊迁徙而建的楚玛尔河大桥,每年6、7、8月间,可见成群结队的临产藏羚羊长途跋涉由昆仑山东部经过此地向西,进入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可可西里湖、太阳湖等地。

  
 

  纳赤台

  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西南约94公里的青藏公路边,在昆仑山系的沙松乌拉山和博卡雷克塔格尔山之间,昆仑河北岸,亦称昆仑泉。“纳赤台”系藏语译名,为“沼泽中的台地”之意。

  
 

  五道梁

  五道梁,曲麻莱县管辖,因附近有五道山梁而得名。位于号称"天路"的青藏公路中段,这里地高天寒、长冬无夏,以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多变著称。

  
 

  秀水河

  秀水河站位于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与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交汇处,海拔4570米,于2006年7月1日启用。距西宁站1138公里,西宁方向下一站为五道梁站;距拉萨站834公里,拉萨方向下一站为江克栋站,现为五等站。该站为青藏铁路的无人驻守车站,由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营运。

  
 

  沱沱河

  沱河又称托托河、乌兰木伦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南部,是长江正源(长江北源为楚玛尔河,南源为当曲)。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冰川尾端海拔近五千五百米。

  
 

  通天河

  通天河,古称“牦牛河”,位于万里长江源头,因出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地势高峻而得名。原系泛指青海省境内长江上源干流河段。

  
 

  雁石坪

  雁石坪,沿青藏公路由青海进入西藏的第一个镇,海拨4730米。一穿过峡谷就到了雁石坪站,这里是个高原小镇,海拔4750米,距格尔木510公里。

  小镇虽然处于海西州,但是已经可以看到很多那曲地区的藏族牧民。这些牧民就与在青海湖周围看到的不一样,他们是清一色纯粹的牧民,而且穿着打扮用色大胆,形式感很强,面色中高原日光留下的痕迹更重。

  
 

  布强格

  布强格站,位于中国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乡,海拔482,由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营运。

  
 

  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脉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边境处,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和怒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在国内的知名度非常高。

  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

  
 

  扎江藏布、安多

  安多县境内可供旅游的文化古迹、自然景观较多,境内有8座古寺庙,大多建于十九世纪,最早的白日寺建于七世纪;神奇的长江源头格拉丹东,由于终年积雪,自然冰雕成美观壮丽的水晶宫、冰塔林,还有著名的唐古拉,神奇险峰千姿百态。

  另外安多特殊的地理环境,藏民族独特的风俗、习惯和服饰,使其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有独特的魅力。

  
 

  措那湖

  措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她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那曲

  那曲县,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境内。那曲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

  
 

  当雄

  当雄县地处西藏中部,纳木错畔。当雄地貌类型复杂。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沿县的西北横穿全境,海拔7111米的主峰位于县辖宁中乡境内,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取自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下。

  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东北部为高原平原,西北部和东南半壁皆为高峻山地,其间夹着近同念青唐古拉山走向的山间构造宽谷盆地,呈现岭谷平行相间的较有规则的条状地形。

  
 

  羊八井

  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冒起,如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

  
 

  拉萨

  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因为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5分钟的太阳。比在同纬度上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故称“日光城”。

  虔诚的朝拜者,刻着经文的转经筒,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云雾缭绕的唐古拉山,湛蓝如洗的天空,神秘而深厚的宗教文化,干净而原始的自然风景,以及被众多背包客盛赞为“净化心灵”的城市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拉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