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民检察知多少

2019-07-30 09:21:31    来源:    编辑:

  检察机关是代表国家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国家机关,其主要职责是追究刑事责任,提起公诉和实施法律监督。在我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向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检察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属于国家司法机关而非行政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等专门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是中国检察机关的中央部门,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和专门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自治州和省辖市人民检察院;县、市、自治县和市辖区人民检察院;专门人民检察院主要包括军事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院等。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属于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这一范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我国人民检察院行使下列职权:
  (一)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
  (二)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者决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
  (三)对刑事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对决定提起公诉的案件支持公诉;
  (四)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五)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六)对判决、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
  (七)对监狱、看守所的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八)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莱西检察微博



莱西市检察院头条主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