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交警提醒您 非机动车 驾驶人要注意交通安全

2019-03-20 13:53:35    来源:    编辑:
  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应该及时了解各类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了解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做到遵章守法。
  一、 骑自行车安全知识。
  我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是世界上拥有自行车最多的国家。但是,自行车结构简单、一碰就倒、 稳定性差,因此它是交通工具中的弱者。在交通伤亡事故中,非机动车(主要是自行车)受伤人数居第一。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条: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七十条:驾驶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在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七十二条: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 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2.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3.不得醉酒驾驶;
  4.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
  5.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他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
  6.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7.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或者2人以上骑行的自行车;
  8.非下肢残疾的人不得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9.自行车、三轮车不得加装动力装置;
  10.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
  特别要强调一点:自行车车把上不要坐人。如果坐人,一旦遇紧急情况,坐车的人无处躲避,必然会前跳或者侧跳,他双手握车把时的力量就会影响骑车的人双手力量,致使两人受伤。
  二、乘坐公共汽车应该注意什么?
  1.乘坐公共汽(电)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
  2.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
  3.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