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金融借款合同借款人配偶提供保证担保, 是否加重其他保证人的责任?

2018-04-19 09:46:45    来源:    编辑:

   主要案情:房某与解某系夫妻关系。2012年2月29日,房某与某银行签订个人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三万三千元,借款期限2012年2月28日至2013年2月22日。同日,某银行与解某、李某、刘某签订保证合同,为房某的个人借款合同提供担保,保证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贷款到期后,借款人未还本付息,保证人亦未履行担保义务。李某、刘某认为房某与解某系夫妻关系,解某不是保证合同适格保证人,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保证合同无效,法院经过审理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本案中,房某与解某系夫妻关系,房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借款并非当然系夫妻共同债务,只有在相关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或共同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借款才应当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届时解某应与房某承担共同还款责任。李某、刘某仅凭房某与解某的夫妻关系即认定解某应承担共同还款责任,要求判令保证合同无效,于法无据。退一步讲,即使解某与房某承担共同还款责任,也不影响原告李某、刘某保证责任的承担,该笔借款保证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保证人在承担保证责任后可向借款人及其他任一保证人主张权利,解某作为保证人并未加重李某、刘某的保证责任。若该笔借款系解某与房某的夫妻共同债务,李某、刘某在承担保证责任后可向房某、解某追偿,且李某、刘某向解某追偿不受保证份额的限制。综上,法院判令驳回李某、刘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寄语:保证作为担保债权实现的一种方式,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十分常见,特别是在金融借款合同中,银行为保证债权的实现,都会要求债务人提供人保或物保。因此,在为他人提供保证担保时,应提高认识,谨防因自己的大意而造成损失。
  1.理解保证的法律概念。保证是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就必须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保证的方式有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两种,二者的区别主要是是否先要求债务人履行义务。
  2.了解保证合同主要条款内容。债务人、借款的金额、保证的方式、期间、是否为最高额保证等应当在担保或借款合同中均有约定。保证人在合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时,应当仔细研读,对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必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只有合同所有条款均确定无误,才能慎重地作下承诺。
  3.不随意为他人提供担保。保证关系的确立,应建立在债务人与保证人有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债务人、保证人均应当有一定的偿还能力,即使债务人不能履行义务时,保证人也能承担得起保证责任。因此,不能盲目为他人担保。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