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委政法委加强维稳保平安

2017-11-02 10:04:4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当前,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国内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增多,政法稳定工作也面临着新挑战、新任务,面对新形势,市委政法委进一步明确新使命、新举措,以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为己任,政法维稳各项工作取得了创新发展,保持了全市大局持续稳定。
  针对重大活动多、特殊群体不稳定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及早动手、超前部署,先后多次召开全市维稳工作会议,对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对排查出的不稳定隐患,全部建立了台账,实现动态管理,并逐一落实包案责任制。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深入各镇协调、督导工作措施落实,有效确保了全市敏感期维稳“五个不发生”,我市涉军人员稳控化解工作得到青岛市充分肯定。
  综合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市治安安全取得新突破。坚持把提升群众安全感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目标,为进一步压降发案数量,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成立了由市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妇联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各镇街围绕婚姻家庭、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开展集中摸排,抓紧调处,最大限度防范民转刑命案发生。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示范基层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表彰奖励力度,今年已通报表彰4起见义勇为事迹,大力弘扬了社会正气。全面实施案件警情研判分析通报制度,每月及时将发案情况和原因分析通报到各镇、街道,指导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市各镇街案件警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经济开发区下降35.2%、日庄镇下降36.8%、水集街道下降35.2%、姜山镇下降25%、望城街道下降22.8%。全市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见巡率首次实现了在青岛各区市列第一位。
  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夯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镇街、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对镇、社区两级综治中心标识、功能定位、各工作室建设提出规范要求,确保我市所有基层综治中心能达到规范化要求。加快推进政法专网建设。根据山东省综治信息系统建设的统一要求,今年3月底前,在青岛各区市中率先完成了政法各部门的联网运行,实现了政法部门信息平台纵向连接、横向互通。
  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工作,超前化解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今年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多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筹备成立莱西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的通知》和《关于提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计划的通知》,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通、实践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严谨等标准,遴选成立了30人的风险稳评专家库,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组织开展重大活动时,必须提报需进行风险评估的事项审批表,截至目前,已经由25个单位提报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计划表。
  创新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信访秩序。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难的实际情况,在制定出台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牵头召开了政法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率先在青岛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创新试点工作意见,精选的9个律师事务所、25名律师参与到公检法的信访值班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释法化解工作,有力推进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更好的解决。协调政法部门依法处置非访、闹访20人(次),其中刑事拘留9人,极大地震慑了非访、闹访等人员进京上访,全市打击处理非访量位居青岛各区市首位,得到青岛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此外,在加大打击处理力度的同时,对一些家庭确实困难的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