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2017-05-11 10:17:34    来源:    编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我市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制定以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市“1+5”目标体系和四大战略,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顺利推进排除障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基本原则
  1、突出中心工作;
  2、依法从重从快;
  3、打击与预防并重;
  4、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
  三、工作举措
  (一)全面加强检察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
  1、严厉打击抢劫、涉爆涉枪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对此类犯罪快捕快诉,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2、运用金融检察手段,从严惩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银行贷款等经济领域犯罪,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方式围堵机关、企业,破坏社会秩序的案件,切实维护机关运行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4、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优化营商环境。
  5、从严惩治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对公共权益事件的评估、纠错、诉讼一体化工作机制,为我市生态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6、对村级基层组织人员在项目落地、工程施工等方面勾结黑恶势力寻衅滋事、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以共同犯罪立案查处。
  (二)严厉查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犯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不作为、滥作为,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和严重经济损失的,从严查处。
  8、对国家工作人员在招商引资、土地出让、项目审批等方面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构成犯罪的,以贪污罪、受贿罪立案查处。
  9、对村级基层组织人员在协助政府从事征地拆迁、优抚资金发放等公务时,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构成犯罪的,以国家工作人员论,分别适用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坚决予以查处。
  (三)建立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机制,全力确保重大工程项目顺利落地
  10、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院领导带头走访调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企业,当面征求意见,掌握法律需求。
  11、建立“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制度,为大项目推进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确保工程项目顺利落地。
  12、通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开展法律宣传、签订廉政协议等形式,协助政府把好资金使用安全关,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
  (四)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检察服务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13、在《莱西市情》专题宣传《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14、利用检察机关“两微一端”新媒体进行法律政策宣传、解读,开展以案释法,增强宣传针对性。
  15、利用机关驻地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和派驻检察室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厅,开设“廉政一课”大讲堂,通过警示教育促使各级党政干部遵纪守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