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倡导社会正能量

2017-05-04 09:30:00    来源:    编辑: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见义勇为协会始终坚持“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和《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见义勇为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为弘扬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自1988年以来,我市先后涌现出288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其中4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6人获得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9人被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4年来,先后发放奖励资金36.6万元,发放见义勇为困难人员救助资金71.6万元,形成了表彰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氛围。
 
 
2016年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取快递勇擒盗车贼
 
  陈彬,男,1986年2月出生,市环保局协管员。
  2016年2月1日,陈彬到楼下取包裹时,发现楼道内一名形迹可疑的青年男子,疑似准备盗窃电动自行车。听见有人后,男青年转身离去,身为退伍军人的陈彬对其产生了怀疑,他退到楼梯窗口向外观察。大约五分钟后,该男子再次返回,陈彬发现其正用扳手和撬棒破坏电动自行车锁具,上前询问时,该男子快速转身逃跑。陈彬几个箭步追上后,一个锁喉背摔将其压在身下,该男子用手中工具猛烈挥舞反抗,导致陈彬胳膊、手指多处受伤,但他仍死死抱住不放,将其制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下班途中托起6岁溺水娃
 
  姜云华,男,1978年12月出生,青岛道一空优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2016年5月26日下午,水集街道夏屯社区的三名6岁小男孩在水塘边玩耍时,其中一人不小心落入2米多深的水中。“孩子掉水里了,快来救人!”下班回家经过此处的姜云华听到喊声后,扔下电动车,快步跑到池塘边,顾不上脱衣服,直接跳入水中,高度近视镜被水冲掉后,他隐约看到池中亭子底下水面飘着一个人,时不时挣扎一下。姜云华游到近前才发现,孩子被水藻缠住了,他抓住孩子使劲托起来,附近听到消息的居民纷纷赶来,一起帮姜云华将孩子从水中救出。由于营救及时,被救小男孩无生命危险。
 
四人勇救三名落水少年
 
  董秀元,男,1973年8月出生,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村民;史大杰,男,1972年11月出生,院上镇杨柳屯村村民;谭哲光,男,1969年8月出生,沽河街道大高岚村村民;于良仕,男,1956年12月出生,院上镇仇家庄村村民。
  2016年6月19日10时许,院上镇3名少年在大沽河捉鱼时相继落入2米多深的水中,并不断下沉。正在河中网鱼的董秀元看见险情后,立即游过去抓住一名少年向岸边游,快到岸边时,他的脚下又碰到一个少年。第一个少年慌乱中紧紧搂住董秀元的脖子,董秀元背着他,又抓起脚下的另一少年,他连背带抓,将两名少年救上岸。“水里还有一个”,一名少年大喊。紧急时刻,史大杰、谭哲光、于良仕相继跳入水中分头寻找失踪少年。史大杰在离岸七八米远的水底将第三个溺水少年托出水面,与于良仕、谭哲光一起将少年抬到河中一个小岛上,少年获救。
 
 
2017年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国税干部寒冬勇救轻生女
 
  张国胜,男,中共党员,1970年9月出生,市国家税务局干部。
  2016年12月6日中午,张国胜因重感冒到社区卫生室挂点滴,走到月湖北岸时,看到一个姑娘坐在湖边草地上不停地哭泣,便过去询问。姑娘情绪激动,起身就向湖堤跑去想要跳湖,张国胜快冲几步,借助身高臂长优势一把将其拽住,此时才看清楚,她手腕不断出血,衣服上、脸上也被血迹沾满。张国胜用力抱住她的同时,急忙向道路上的行人呼救。一位路过的大姐赶紧将电动车停靠在路边,上前帮忙。由于失血过多,姑娘晕倒在地,张国胜拨打120电话后,抱起人迎着急救车奔去。到达医院后,从急救室到创伤外科、注射室,再到住院部,张国胜一直陪护在旁边,直到其亲属赶到。事后,姑娘亲人多次表示要上门感谢,均被张国胜婉言谢绝。
 
探亲战士零下7℃勇救落水老人
 
  崔显涛,男,199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店埠镇店埠村人,广东汕头空军某部上士。
  2017年2月9日下午3点多,寒风凛冽,回家探亲的崔显涛骑着电动车去蔬菜大棚,看见一辆电动三轮车失控翻入路边深达2米多深的水沟中,他将大衣一脱,跳入冰水中,三轮车驾驶人困在驾驶室中,水已经灌满,车门拽不开,他忍着腿抽筋的疼痛,用力将驾驶室帆布撕开,将驾驶人从车窗中拉了出来,拖到岸上。经询问,三轮车驾驶员叫葛考言,今年69岁,店埠镇庄子村人,准备到镇上购买煤块,因车头失灵翻入水沟。崔显涛见老人冻得直哆嗦,不顾浑身湿透、寒风刺骨,将自己的大衣披在他身上,又骑上电动车送老人回家。由于受冻时间过长,崔显涛住院治疗。第二天,葛考言携家人,带着现金去感谢崔显涛,被婉言谢绝。事件发生后,崔显涛救人事迹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男孩昏迷地窖  好邻居急忙施救
 
  于永春,男,1953年6年出生,中共党员,店埠镇东张格庄村人。
  2016年7月6日上午10时许,店埠镇东张格庄村党支部委员于永春刚从农田回到家,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啊”!他迅速跑到街上,发现邻居姜爱珍的孙子于某(12岁)与同村2个小伙伴玩耍时,不慎掉到自家储存芋头的地窖里。于永春深知地窖里充满二氧化碳,一旦进入就有窒息的危险。孩子已经失去意识,情况十分危急,他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纵身跳入地窖中,抱起孩子就往上托。但孩子较胖,地窖口又小,第一次并未能将孩子托出,他只好先放下孩子,探出地窖口,又深吸一口气,第二次将孩子托举出地窖。闻讯赶来的乡亲们赶紧给孩子做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并把于永春救出地窖。这时,吸入过多二氧化碳的他已瘫软在地,口吐白沫。经医院救治,两人平安无事。
 
 
积极表彰奖励英雄倡导见义智为精神
 
  为鼓励先进,弘扬社会正气,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见义勇为新风尚,对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英雄模范,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规定,莱西市综治委、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对事迹突出的11名个人授予 “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以先进为榜样,大力倡导和弘扬科学施救、见义智为精神,积极参与平安莱西建设,共创宜居幸福新莱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