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紧扣村情民意 夯实平安基础

2017-04-10 08:36:17    来源:    编辑:
治安1.jpg
 
  近年来,姜山镇前垛埠村始终围绕“平安村庄”创建,坚持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村庄治安巡防,有效地增强了村民法制意识和治安防护能力,全村216户、526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未出现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先后荣获“莱西市先进党组织”、“青岛市绿色小康村”、“青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庄”、“平安青岛建设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庄”、“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健全治安防控网络
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垛埠村地处姜山镇工业园区内,周边企业众多,本村到企业务工的村民较多,平时十之五六家中无人,同时在村中租房的外来打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性大,治安情况比较复杂。为强化村庄日常安全管理,前垛埠村全面落实了综治网格化工作机制,将村庄划分4个小网格,建立了由10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伍,配备了8部对讲机,每天由村干部轮流义务带班,对村里的大街小巷、周边企业进行巡逻,有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加大技防设施投入,村庄投资40余万元在村内各个主要路口和企业周围安装红外线监控摄像头53个,覆盖了全村所有重要位置,实行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监控人员可与巡逻队员第一时间内联系,迅速到达现场,有效增强了治安防范力度。为解决群众日常办事需求,村“两委”干部实行坐班制,每天一名村干部按时上班,随时受理村民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天能办理的当天办,当天不能办的承诺办结时限,从源头上杜绝了矛盾纠纷的产生。
 
强化教育引导与党员带头
夯实平安村庄民风基础
 
  良好的村规民风是平安村庄的基础。前垛埠村常年坚持组织群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凝聚民心形成共识。组建了村民道德评议会,对村中发生的邻里纠纷、婆媳长短和其他矛盾问题随时进行评议,引入治安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取得良好效果,由于调解及时到位,近年来全村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纠纷隐患。村庄每晚组织村民在文化广场开展跳舞、练太极拳等文化活动,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部由村民自排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起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
  村庄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党员管理实行计分制。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每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政策法规、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学习,提高了党员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对党员参加会议和完成支部安排工作任务进行计分,建立台账,与年底评议进行结合。实行党员包联农户制度,从信息技术、生活起居、农业生产、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包联和帮扶,对患病住院的群众,村“两委”包联成员第一时间探望,从根本上融洽干群关系,夯实了平安村庄建设的基础。
 
关注民生实事
在为民办事中促进和谐
 
  努力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营造安心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前垛埠村两委一直坚持不懈的工作之一。村庄先后筹措资金270余万元,将村内27条街道全部硬化;投资20余万元,拆除违章建筑3000余平方米;投资14万元,铺设排水管道2000余米;投入40余万元,粉刷墙面25000平。投资80万余元,安装路灯60多盏;投资6万余元,投放垃圾箱32个,村庄已纳入镇村环卫一体化,配备了两名保洁员负责村庄卫生清理;投资70万元,铺设人行道板1500多平,栽植各类苗木5万余株;投资300余万元,在村内建设文化广场,使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完善,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活动平台,为村庄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综治办 姜山镇综治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