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葡萄书记”解锁致富密码 ——记日庄镇沟东新村党总支书记 高维玉

2021-07-02 15:02: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3版1.jpg

    高维玉(左)在和村民交流葡萄种植新技术。

昔日的日庄镇沟东新村,原本是一个从库区移民出来的贫困村,如今靠着葡萄产业发展成为生态文明村。沟东新村发生的巨变,离不开村庄的当家人——沟东新村党总支部书记高维玉。几年间,他带领全村发展特色葡萄产业,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密码,带动周边20多个村庄成为葡萄专业村,让16个贫困村走上了致富道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高维玉被村民亲切称为“葡萄书记”。

找准路子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几年前,这个村从产芝水库整体移民出来后,面临诸多发展困难。“怎样能够在有限的土地上,产生出最大的收益?怎样能摘掉贫困的帽子、拔掉沟东的穷根?”一直是高维玉最在意的事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制订“户脱贫、村摘帽”的精准扶贫方案,高维玉带着支部党员外出跑调研、开夜车学政策、充分征求村民和专家意见,先后召开了5次支部大会,最终确定了立足本村实际发展葡萄产业脱贫的路子,推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真正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

摘掉帽子

16个贫困村走上致富道路

万事开头难,很多群众对葡萄种植有顾虑,于是高维玉组织16名党员干部作为第一批社员学新技术、试新品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成立了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的沟东葡萄品牌,统一规划基地、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确保了葡萄产业健康、高效发展。截至目前,沟东新村2000亩土地发展了葡萄基地1200亩,合作社由原来的16户发展到现在112户。如今,沟东新村辐射带动周边20个村庄发展起葡萄产业。村庄还新建了库区移民文化纪念馆、树阵公园、葡萄观光长廊,构建了葡萄采摘体验区、垂钓休闲区,连续5年举办“环湖葡萄节”,吸引了6万多名游客前来采摘、游览,昔日落后的沟东新村发展成为拥湖环绿的生态文明村。

迈开步子

葡萄产业让村庄更兴盛

每天早上8点多,沟东新村村民张英早已经在自家葡萄大棚里忙活了起来。“现在葡萄销路好,管理可不能大意,我们新村葡萄种植就达到1200亩,其中400亩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原来5个村拧成了一股绳,大家的心气都提上来了。”张英说道。

2019年4月,包括沟东、徐家寨、青峰岭、玉池、南埠5个自然村在内的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启动,第一步便是在组织上完成优化调整。“有了统一党组织管理,很快就明确了以无核葡萄为主的种植产业,在我市率先启用遮雨棚栽培技术,以现代农业‘嫁接’生态旅游,升级‘高效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高维玉说,在新村区域性党支部的统筹下,新村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高效农业葡萄大棚,建立无核葡萄基地1200亩,发展水肥一体化试验区4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6000余亩的无核葡萄产业集群,实现葡萄产业规模化种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