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颗枣核的故事

2019-04-24 09:29:20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宫霖

image015.jpg

  枣子好吃核难吞。虽说“囫囵吞枣”的做法极不可取,但在时下却极为常见。
  病例1:2019年4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一位96岁老人因无法进食3天来诊,CT检查怀疑食管有异物。追问病史:3天前患者有吃枣馒头史,初步判断为枣核异物,拟行急诊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内镜下可见食管距门齿约30cm处一长约2.5cm梭形枣核,两端嵌入食管壁。因异物坎顿位置外有大血管,且患者年龄大,患有老年痴呆,术中极不配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历时20多分钟终于将枣核取出。
  病例2:2019年4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一位72岁老人因早上喝稀饭后咽喉部有异物感4小时来诊。CT检查提示食管入口异物。追问病史:稀饭中有大枣,初步判断异物为枣核。急诊内镜下可见食管入口粘膜充血水肿,食管距门齿约25cm处见一大小约3.5cm枣核,一端嵌入食管壁,活检钳剥离枣核嵌入端固定后,随内镜取出。
  卡在食管入口处的枣核,一般风险不大,可以镜下直接取。卡在食管第二个狭窄的,有刺穿食管壁而伤及管外大血管可能,应该先平扫纵隔CT,确认没有伤及大血管方可内镜下取。如果怀疑枣核刺入大血管,需开胸取,或者在胸外、介入保驾下,方可镜下取。不要以为枣核取出来就万事大吉了,还要再次检查扎入部位的破损,观察是否有活动性出血或继发损伤,评估感染与穿孔可能。枣核异物取之风险大,少则上千块,多则几万块,因此切忌“囫囵吞枣”。
  友情提示:“枣子虽好吃,食之有风险”。建议吃枣去核食之。特别是老年人,不要整颗食用。北方做稀饭喜欢加几颗,建议老年人稀饭里不要加,否则后患无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