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本启用 市人民医院“图上有名”

2019-03-12 10:29:09    来源:    编辑:

  近日,青岛市脑卒中急救地图2.0发布暨溶栓地图质控年会举行。本次会议发布了“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本,公布了26家“溶栓地图”成员单位,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成为青岛市卒中急救溶栓地图成员单位之一。

  要想加入溶栓地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申请加入的单位必须具备符合国家统一规定的脑卒中救治资质,在青岛市脑卒中质控中心的统一管理下,按要求上报患者的信息,建立和完善脑卒中急救体系,实行动态考核。动态考核机制为推动卒中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本次发布会发布的2.0版本的“地图”就是最新的“地图”成员单位名单。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一直在积极探索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2015年成立卒中中心;2019年2月23日,成为青岛市卒中急救溶栓地图成员单位之一。这标志着市人民医院院脑卒中防治工作在质控管理、救治水平等方面不断提高,为我市卒中患者的诊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致残率的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目前已成为中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元凶,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现患和曾患过脑卒中人数为 1242 万,患病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且我国的脑卒中病人数量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平均每12秒就有一位脑卒中患者发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
4.5小时:黄金窗口期
  “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60%-80%,如果脑组织血供中断,每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每耽误半小时,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的机会,致残率、死亡率大幅提高,在发病3到4.5小时内,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早期开通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
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本启用,为救治人员和患病群众抢得先机
  通过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患者能够找到身边距离最近的具有脑卒中抢救能力的医院。在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时,能及时通过120急救系统转运至溶栓医院。
  120预检评估和现场抢救,院前病情评估信息,以及车辆轨迹、患者病史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至医院急诊分诊台和卒中救治中心,救治医院同步做好急诊接诊准备,为卒中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到院前急救。
  120急救中心及时了解联动医院的急诊抢救室资源占用情况、手术室占用情况、ICU床位开放,以及影像和特殊用药占用等情况,让病人的分送更加科学合理,避免因扎堆延误救治。
  溶栓医院通过高效快速的卒中绿色通道,为适合的患者开展静脉溶栓,并将需要进一步取栓治疗的患者转运至上级医院。卒中患者送达急诊之后,采取一站式服务,简化挂号、初诊、分诊、检验、影像检查、取药、交费、治疗和会诊等许多环节,急诊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介入医学科、影像、药剂和导管手术室等多学科联动,为卒中患者争取最好的愈后。
  溶栓地图最大的亮点在于,为病人院前急救择院提供精准导航,对疑似脑卒中患者第一时间进行院前干预和院内精准检查与救治,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