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取暖安全防范知识

2019-01-30 10:41:03    来源:    编辑:

 一、 什么是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医学上叫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比空气轻的剧毒气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5%时,就可使人中毒,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常在意外情况下,特别是在睡眠中不知不觉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紧紧抓住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不放,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大300倍,使其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输送氧气的功能。人体血液不能及时供给全身组织器官充分的氧气,大脑是最需要氧气的器官之一,一旦断绝氧气供应,很快会造成中毒者昏迷并危及生命。
二、  煤气中毒后的症状表现
  1.轻度中毒。感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全身乏力,这时如能觉察到是煤气中毒,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尚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如能及时识别,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呈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痊愈,还可能会遗留严重的后遗症。
三、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冬季取暖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夜晚睡觉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不应放置于居住的房间或通风不良处,应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放出的煤气放散后再点火。注意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火锅店等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2.要掌握正确的救治方法
  自救:一些轻微中毒的病人,可以设法自救。当感到自己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吸入新鲜空气,并尽快脱离中毒环境。
  急救:迅速帮助患者脱离中毒环境,但要注意保暖;要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清除其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取出假牙等,如果有条件可就地取材,利用氧气袋、氧气瓶、氧立得等设备帮助患者吸氧;对意识不清的患者,在其呕吐时,一定要让其头部歪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在患者抽搐时被吸入器官内,造成患者窒息或合并吸入性肺炎;如果患者呼吸微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注射呼吸兴奋剂,针刺内关、人中、足三里等穴位;待其病情平稳时,力争尽早将患者送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抢救。即使是轻度中毒患者,也应尽早做高压氧舱治疗,这对患者非常重要,可以大大减轻后遗症的影响。
四、温馨提示
  使用自烧炉子取暖的居民,一定要做好炉具等的安全防范措施。
  1.夜晚中毒危险最大,炉具切忌安在卧室
  在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过程中,有80%的案例都是因为炉具安装在卧室里,使人在夜晚睡眠状态中中毒。一氧化碳,是我们熟知的所谓“煤气”中的主要成分,而且一氧化碳在密度上与正常空气没有太大差别,可以与空气完全融合,空气中一氧化碳累积,市民并不容易发现,所以一定不要将炉具安装在卧室当中。煤炭在燃烧过程中,先产生一氧化碳,然后进一步燃烧才会产生二氧化碳。在煤炭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氧化碳气体。而市民在夜间睡觉时,习惯封火,在封火的状态下,煤炭容易不充分燃烧,产生一氧化碳。
  2.烟筒堵塞阻碍流通,应定期敲打清灰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烟筒的拔力(抽力)不足,而拔力不足的原因一方面是烟筒高度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煤炭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灰附着在烟道里,造成烟筒的内径减小。
  判断烟筒有没有堵塞的方法很简单,在生火的时候如果很容易就能点着,说明烟道是比较通畅的。如果点火很困难,很有可能烟筒就处于半堵塞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只要用火钩敲打一下烟筒,烟筒里的灰尘就会自己落下来,最好每个月定期敲打一次烟筒,防止烟筒堵塞。
  3.烟筒出口最好向上,不要朝北朝西
  烟筒出口的安装也很重要。在北方通常情况下,烟筒出口是朝上的,安装烟筒时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改变烟筒出口方向使其朝向北方和西方。冬季西北风常见,如果烟筒朝向西方和北方,容易倒灌风,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房屋结构只能允许出口朝向北方和西方,需在出口的地方加上一段朝上的烟筒,防止倒灌风。
  4.安装防爆阀门,防止炉具爆炸
  在冬季煤炭取暖时,除了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之外,还要小心炉具爆炸。普通市民使用的炉具通常情况下都不是承压炉,冬季天冷,间隔性的使用炉具,炉内一旦结冰,使整个炉子处于密闭状态,炉内压力变高,如果不安装防爆阀门,很容易发生爆炸。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