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取暖安全第一,谨记这些注意事项!

2019-01-23 14:06:55    来源:    编辑: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紧闭门窗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聚集,应注意各类场所的通风情况。用电暖气等电器取暖时应该注意设备安全,防止火灾发生。冬季取暖应把安全放在首位,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后,人会感觉头痛、恶心、软弱无力。当意识到中毒时,中毒较轻者尚可打开房门;中毒较重者则会发生痉挛、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更严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甚至死亡。因此,预防和及时救治极为重要。
  出现煤气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其次是烟筒老化漏气;再是使用炉具不当。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安装风斗要及时,并经常检查烟道和风斗,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
  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另外严禁用酒精、煤油、汽油点炉子。
  二、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指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如何产生的?寒冷的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期。烟囱堵塞、煤气管道泄漏、煤气阀门未关闭、炭烧火锅等都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必须注意:
  1.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应打开窗户,让屋内空气流通,并保证氧气供应。
  2. 使用燃气罐后需拧紧开关,避免漏气。另外,应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罐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且查看开关是否异常。
  3. 在室内安装排风扇。使用燃气时,打开排风扇的风机开关,加速室内污浊气体和一氧化碳的排出。
  4. 在室内燃气用具旁,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5. 当车辆停驶时,不要在开着空调且车窗紧闭的车中睡觉。因为此时,车内空气难以流动,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会积聚在车厢内,导致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6. 冬季吃火锅或烧烤时,要注意房屋的通风状况。一旦出现头晕、恶心要及时通风,避免一氧化碳浓度过高而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怎么做?
  1. 切断一氧化碳来源,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 迅速将患者拖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让其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3. 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安排患者吸氧。
  4. 对于中重度患者,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5. 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冬季天干物燥,在使用煤炉设备时,需提高警惕、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当不慎“中招”后,要及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危险发生。
  三、消除电热毯隐患
  电热毯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如无恒温保险装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长期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为防止一时疏忽忘记切断电源,可以使用三通插头,一头插电灯,一头接电热毯,这样入夜开灯时电热毯便通电升温,睡觉关灯后电热毯也随之断电。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一旦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四、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 使用前应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如强行使用会导致跳闸,保险丝熔断。
  2. 使用电器前应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3. 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使用电暖器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
  4. 当人员离开,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发生意外。
  5. 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失火过程中触电。
  6. 严禁私接私拉电源。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