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9-01-22 10:35:54    来源:    编辑: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期。一到冬季,在不少没有加入集中供暖的地区,由于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最关键的是要保持通风。吃炭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烧煤、烧炭或烧柴炉子时要特别注意保持通风,驾车开暖风更要注意常开车窗,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1.燃烧煤炭
燃烧煤炭取暖、烧炭火锅等,煤炭容易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2.使用燃气热水器
很多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了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还有个别小的理发店,空间小,燃气热水器放在了室内,同样容易发生中毒事件。
3.汽车废气
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而此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的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
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六点最重要: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4.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5.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尽量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且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要经常进行检查维护。
6.有条件的在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误区1: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凡属含碳物质如汽油、煤油、煤、木炭等的不完全燃烧,均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误区2:室内没有煤烟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中毒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误区3:家中取暖,用湿煤封火就不会发生中毒。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且水和煤气在高温下容易形成水煤气混合气,增加中毒风险。
误区4:门窗上有缝隙就不会中毒。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小,如果门窗缝隙的位置较低,一氧化碳也不易排出。
我们该怎么做?
自救:一些轻微中毒的患者,可以设法自救。当感到自己中毒时,应尽快打开门窗,吸入新鲜空气,并尽快脱离中毒环境。
急救: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另外,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能引起爆炸。
进入室内后,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清新空气中保持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于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为促其清醒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若其呼吸微弱甚至停止,则需立即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但对昏迷较深的患者,这种人工呼吸的效果远不如医院高压氧舱的治疗。高浓度吸氧,氧浓度愈高,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越快,吸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
小心后遗症:坚持早晨到室外进行深呼吸运动、扩胸运动,每天30分钟左右,轻、中型中毒者应连续晨练7-14天;重型中毒者可根据后遗症情况,连续晨练3-6个月。
误区1:冻一下会醒。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冬季,一些人中毒后,被救护者放在室外,他们认为冷一冷、通通风就可以使患者苏醒。其实,寒冷刺激不仅会使患者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误区2:炉边放盆清水。有些人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透气良好。
误区3:醒了就没事了。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有并发症或后遗症者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