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定期献血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2018-06-13 10:53:30    来源:    编辑:

   无偿献血充分体现爱心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是一种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记者就大家常理解的误区、献血前后应该注意什么,采访了太原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乔瑞,向大家介绍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近年来,无偿献血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而受传统健康观念的影响,一些群众对献血颇感恐惧,担心献血易造成身体虚弱,伤元气。我们从医学的、科学的角度分析,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乔瑞说,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成年人约有血液4800毫升,每人每次按规定献血200-4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百分之五左右。失去的血液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补充,因而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据介绍,人体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即使不献血,体内血细胞也会衰老、死亡,变为血液垃圾。“而定期适量献血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刺激骨髓造血器官,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起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同时定期适量献血可缓解高黏血症,使血液黏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脑血管有一定积极意义。”乔瑞说。
  一般情况下,什么样的人适合献血呢?对献血者身体的要求是,身体健康人员,年龄在18—55岁之间,男性的体重要大于等于50公斤,女性体重要大于等于45公斤。而且献血不会使体重明显降低,只要按照献血前后注意事项去做,都是安全、健康的。
  献血前后,需要注意什么吗?在献血前当晚要有充足睡眠,保持精神状态良好;献血前一天和当天早上不要进食油腻食物;不要空腹抽血,应当进食清淡食物,不喝酒吃药;献血时保持心情放松,有节奏地握紧、放松拳头,使血液更快地流出。
  在献完血拔针后,前臂伸直后稍上抬,用三个手指用力按压针眼10分钟以上,不要揉搓针眼,24小时内勿清洗针眼,保持针眼处创口贴干燥、清洁。献血后不要马上离开,等休息10分钟后无不适再离开。而且献血后切勿暴饮暴食,可以在平常饮食基础上适当补充蛋白质和水果,在献血后1—2天内,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
  血液是生命活力与健康之源。在临床手术及白血病、淋巴瘤等大病患者的治疗中及时输血可挽救生命。健康人群每次献出少量血液不但可能挽救他人生命,还有利于调动自身身体内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只要在献血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献血后掌握正确的食疗方法,就能给健康加分。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