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 关注青少年睡眠健康

2018-03-23 09:36:26    来源:    编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市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李飞介绍,如今睡眠障碍不仅困扰成年人,青少年的各种睡眠障碍发生率也持续上升。

  据了解,睡眠问题或睡眠不足对大脑前额皮层(PFC)和执行功能有一定影响,而执行功能缺损被认为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发生的机制之一,会直接干扰学生学业表现和适应能力。同时,睡眠问题或不足对执行功能的负面影响是广泛的,包括认知灵活性、计划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决策力、发散思维、认知转换、判断力、动机、反省、修正和抑制行为能力,以及情绪调节能力等。有关专家对高考生的研究表明,高考前一个月学生牺牲睡眠时间,并不能换来高考成绩的提高,原因就在于睡眠不足损害了执行功能,降低了学习效率。
  青少年“睡眠问题”是不是仅指“睡得少”呢?当然不是,随着科学家们对睡眠研究的不断深入,影响睡眠的各个环节被逐一揭示。首先,研究显示,青少年就寝时间普遍延后,在校学生有各自的睡眠偏好,有喜欢晚睡的“夜猫子”,有喜欢早起的“百灵鸟”。伴随着青春期的开始,大多数青少年经历了正常的生物钟时相变化,即昼夜节律生理上的延迟,自然睡着和自然睡醒的时间延迟最多可达几个小时。这意味着,如果要求一个普通的青少年在每晚10点以前睡着几乎不可能的。“强迫”自己更早入睡,则会出现入睡困难,但如果睡得太晚,第二天很早起来上学,又会睡眠不足。研究提示影响青少年睡眠规律的两个主要环境因素。青少年有与睡眠的优先等级相竞争的其他事务,如学习任务、活动、课后兼职、电子屏幕时间和社交都可能会影响睡眠;由于光污染、电子屏幕暴露会抑制大脑褪黑素的释放,会进一步加剧睡眠时间拖延。
 
青少年规律健康睡眠建议
 
  作息规律,设置固定上床时间和起床时间,以确保充足睡眠,小学生一般夜间睡眠时间不少于9个小时,中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周末假期与平时变动最好不超过30分钟。如果平日睡眠不足,可以尝试每天多睡15分钟。
  卧室和床是用来睡觉的地方,尽量不要做其他促进清醒的事情,避免在卧室以外的环境中睡觉,强化睡眠、卧室、床的联结。不带电子产品进卧室,睡前1小时限制使用电子产品,保持每天至少60分钟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同时,家长要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教会孩子们缓解压力,释放不良情绪。如果睡眠问题自己不能解决,需及时就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