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解读

2018-03-09 09:56:16    来源:    编辑: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结核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哪些?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等14大类,山东省在国家基础上又增加了15-49岁妇女健康指导、冠心病患者健康管理、脑卒中患者健康管理、残疾人健康管理、减盐防控高血压综合干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预防控制项目。
  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哪些人可以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由谁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按照国家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村卫生室接受乡镇卫生院的业务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按照政府部门的部署来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莱西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572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家、镇街卫生院16家、村卫生室548家),专业机构有5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