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全国爱耳日,市立医院专家提醒:预防耳聋 养成用耳好习惯

2018-02-28 10:12:17    来源:    编辑: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市立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君提醒,保护耳健康,年龄不同侧重点不同,青壮年要谨防突发性耳聋,老年人和孩子则要关注老年性耳聋和分泌性中耳炎。

  避免突发性耳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合理控制工作节奏,不熬夜、规律作息。此外,不良用耳习惯也可能导致突发性耳聋,李君说:“戴耳机听音乐,特别是在上班的路上听是非常有害的,因为环境噪音都是在60分贝,你要听清楚音乐势必要大于这个分贝数,90分贝以上就会产生听觉疲劳。还要提醒睡眠前不要听耳机,人在睡眠状态下听觉更处于一种敏感和无防护的状态,带来的听损伤的机率就会高。”
  和青壮年不同,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是老年性耳聋,孩子常常因为分泌性中耳炎影响听力。李君说,减少这两种疾病带来的影响,要请医护人员帮忙。
  李君说:“老年人助听器一定要注意精准佩戴,助听器的验配要到医院做专业的听力检测,助听器的选择是在听力下降的频率给予补偿,而不是一个单纯的放大装置。小儿经常出现继发于感冒、鼻塞以后出现的耳闷、听力下降,甚至听老师讲课听不清楚,分泌性中耳炎是可以早期治疗、早期康复的,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这种情况,我们要及时到医院给孩子检查。”
  此外,40岁以上的人群,还要特别关注耳鸣,因为耳鸣是很多全身疾病的早期表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心脑血管栓塞发病早期都会出现耳鸣、眩晕的症状,听神经瘤的首发症状也是耳鸣和听力减退。
 
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耳朵
 
  一、避免耳朵进水。在游泳、洗澡、洗头时,要注意不要让耳朵进水,进水后容易引起耳朵发炎的。如果不慎进水,应该让耳朵朝下使劲的空空水才行,然后轻轻的用纸巾或棉棒擦拭干净。
  二、有噪音时要捂住耳朵。当周围出现很大的噪音时,比如飞机起飞、放鞭炮等,要捂住耳朵,以免耳朵耳膜受到影响。虽然很多人不以为事,但是时间长了会对耳朵造成一定损伤的。
  三、不要经常的掏耳朵。掏耳朵过频了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不小心会伤到耳道甚至耳膜的,很多人觉得掏耳朵很舒服,但是要注意频率,而且要使用棉棒掏,不能用太尖锐的东西。
  四、身体发烧等有炎症要及时吃消炎药。很多人不拿感冒发烧当回事,生病了也不按时吃消炎药,这样如果身体抵抗力低了,会诱发中耳炎的,对耳朵不好,要特别注意。
  五、不要长时间戴耳机。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走路、上班用耳机听音乐,这样时间长了对耳朵很不好。特别是高音量的音频声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损伤,从而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发生耳聋。
  六、少吃高脂肪食物。如果经常吃高脂肪食物,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过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样硬化,会使耳血液供应减少,听觉器官营养不良,导致听力减退或发生耳聋。平常应该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水果。
  七、定期检查耳朵。耳朵如果有不适感,应该定期的去请专业医生检查,不能自己盲目的处理。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发生率很高的,应及时治疗,防止循环障碍,延缓听力减退速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