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老人干眼病发病率高 中医方法巧治干眼症

2017-01-16 09:38:12    来源:    编辑:

老人干眼病发病率高 中医方法巧治干眼症

干眼症是都市白领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尤其是一些长期需要和电脑打交道,缺乏运动的白领。针对这种情况,在日常注意用眼卫生的同时,专家也建议使用以下按摩法来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病因主要有哪些?

生成不足是造成干眼症病因发生的因素之一:一般人们的泪液分泌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减少,所以老年人中干眼病的发病率较高。除此以外,眼睛本身的病症,如角膜退化、睑缘炎、沙眼等;各种免疫性病症和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多发生在中老年或老年妇女)等;某些药物,如血管收缩性眼药水、避孕药、安眠药、镇静剂、咳嗽药、胃药等;维生素A缺乏等都可能引起干眼症。

泪液蒸发过度:这种干眼症病因主要由气候环境因素引起。近年来干眼症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人们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使泪液蒸发过度又得不到及时的补充、湿润。另外,空调暖气环境、空气流通不好、吸烟环境、油烟环境等,都可能导致泪液蒸发过度。

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不是细菌感染造成的,所以消炎药无效,忽视正规治疗会导致角膜干燥,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和结膜上皮角化,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眼睛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身体各方面的疲劳都会表现为眼睛不舒服。对于常用电脑的人尤其要注意预防和缓解干眼症。

中医认为,人的泪液“由五脏六腑所生,由肝肾所主”,所以只要“肝肾精气充足,津液上荣,目得以滋润”。因此,中医治疗干眼症需要综合调理,从调节全身阴阳入手,“滋补肝肾,气血流畅,津液敷布正常,阴平阳秘”,最终达到“目不干涩,诸症消失”的目的。

综合调理包括耳穴埋豆、中药内服和健康咨询等,1个月1个疗程,每周治疗3次,隔日治疗,一个疗程费用在1000元左右。

对于经常用电脑的人,要从根本上预防和缓解干眼症,还是要多看报纸少上网,改变依赖电脑的习惯,多找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还要少吃辛辣多清淡,汉堡包、可乐、薯条等西餐,以及水煮鱼、香辣蟹、烧烤、涮肉等高蛋白中餐,都是引发干眼症的导火索。此外,要调整心态,尽可能选择打太极拳、快步走等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项目锻炼身体,这对养护视力很有好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