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过度消费引发 互联网一代年轻“负翁”频现

2019-01-30 11:14:24    来源:    编辑:

  “办公室里三代人,70后存钱、80后投资、90后负债,而90后的父母在替孩子还贷。”这样的网络语,道出了以90后乃至0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的典型现象。年纪轻轻,却早早背上了债务负担成为“负翁”。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

“超前消费”观念盛行
  “上一秒发奖学金,下一秒还‘蚂蚁花呗’。”安徽省某重点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孟菲苦笑着说,她每个学期、每个月都要数着日子过,盘算奖学金、生活费与还款日的节奏,生怕出现收支失衡。
  笔记本电脑、苹果手机、电子书kindle、运动装备、化妆品、健身卡……价格动辄数千元的消费品,走进城市青年的日常生活,在大学校园也成为必备。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53%的大学生选择贷款是由于购物需要,主要购买化妆品、衣服、电子产品等,多属于能力范围之外的超前消费。
  除了上述消费品,各种聚餐、旅游也是年轻人普遍的生活方式,大学生每月千余元的生活费根本负担不起,只得借钱消费。
  因为没有足够收入来源,而超额消费惯性难止,一些学生负债后每月只能还上“最低还款额”,新增负债则自动转到下月收取本金利息,由此负债额越滚越大,背上收不抵支、不断延期的长期债务。
  记者接触的多位在校大学生表示,其在各种渠道上积累至今的负债,已经超过万元,每个月最低还款大概1000元,几乎触及个人财务收支红线。
  除了被层出不穷的“必备品”裹挟的在校学生,以90后为主的职场年轻人,消费观念对比上一代人也发生明显转变,存在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
  一种典型现象就是,因为房价太高或者没有购房资格,一些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干脆淡化买房规划,甚至想方设法提取公积金补贴日常消费。
  在使用过消费信用贷款的样本群体中,26-30岁用户占比最高,达到26.56%;月收入3000-5000元、年收入8万元以内的用户占比八成。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城市成为贷款消费的主流,其贷款笔数占总数的74.44%。
  相较于在城乡割裂中攀爬、省吃俭用买房扎根的上一代人,如今更多年轻人在各线城市成长、求学就业,目标与压力更模糊,储蓄的意识与习惯也更淡化。数据显示,2018年度存款超过3万元的白领仅占三成,两成白领不仅没有存下钱,还欠了债务。
多渠道助推负债消费
  有关专家学者认为,一些年轻人超前消费、透支消费,甚至陷入债务缠身、不可自主的困境,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方面,在经济长足发展、全社会消费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年轻人消费同步扩张,但也容易失衡。
  尤其是在互联网与市场经济下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摆脱了前几代人那样原生家庭经济状况普遍不宽裕的状态,手中的可支配财产多了起来,消费有了底气。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超前消费惯性难止、尺度难以把控,并未及时形成收支平衡、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
  在此过程中,家庭、学校、社会的正向引导也存在缺位现象。有专家表示,在社会欢呼消费扩张和升级的同时,各方面对年轻人消费观的教育和引导显得滞后,目前几乎是一片空白。
  另一方面,以借贷为特征的年轻人过度消费,更与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中无处不在的各种刺激诱导有关。
  记者调研了解到,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过度消费的刻意诱导、层出不穷的贷款陷阱等,客观上形成“围猎”之势,对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负债消费推波助澜。目前一些银行手机APP上,“分期信贷”“分期购”“e智贷”等总是在最显眼位置,其提供的个人信贷产品的利率水平,大多接近年息18%的规定上限。为了让个人借钱,这些借贷平台营销几乎无孔不入,比如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引导用户绑定借贷平台,或者在“双十一”期间提高个人贷款信用额度。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规模仅约60亿元,2017年这一数据达到4.4万亿元,相较前一年增长了9倍以上。
  专家认为,全社会要引导青年人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和金融观,学校要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帮助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及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