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银保监会将不断出台政策措施 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

2018-09-26 17:05:47    来源:    编辑:

   日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银保监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36.5万亿元,当月新增1.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037亿元。1月份到8月份,累计新增贷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信贷平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高。
  除了贷款以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直接持有的债券余额是4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如果加上通过同业投资间接持有的债券余额3.2万亿元,整体上银行持有的债券占全部债券总量的比例高达55%,就是一半以上的债券投资资金来自银行。
  肖远企强调,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还呈现出表外业务结构优化,融资压力逐步缓释;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等特点。
  肖远企表示,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资金传导到实体经济的渠道不够畅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不够畅通。
  第二,金融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过去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矛盾主要是供给不足而需求不断增长。但是现在矛盾已经转化,过去量的矛盾转化为结构性矛盾,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矛盾比较突出。
  第三,银行不良资产方面,部分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分类不够准确,个别机构存在隐匿、转移不良贷款行为。银保监会也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隐匿、违规转移不良贷款以及虚假出表的行为,这也是今年治乱象的重点。同时,银保监会鼓励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
  第四,银行考核机制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内部考核激励体系都是在过去几十年资产、利润高速增长时期形成建立的。现在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后,银行保险机构没有对考核激励体系、考核指标进行及时修订,还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对此,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不断出台政策措施,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压降存量风险,确保将增量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期社会融资规模等实体经济形势变化,有观点认为宏观政策应该或者已经发生转向,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信贷投放对实体经济“放水”。对此,肖远企重申,严监管这一方向银保监会一直坚持,并没有放松。“治乱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以及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高风险业务,无论从制度、政策还是具体的监管措施和监管行动方面都不会放松,也不可能放松,要确保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确保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