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

2018-08-08 11:03:32    来源:    编辑:

   央行在上周五晚间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受央行举措的鼓舞,在岸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开盘后跳涨逾500点,最高升至6.7978。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防范风险

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新一轮贬值,在岸汇率已贬值8%,特别是6月和7月两个月的贬值幅度均超过2000基点。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前期的快速贬值趋势。8月3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分别跌破6.89和6.91,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新低,距离关键点位“7”仅一步之遥。
  8月3日,央行在官网公告称,“决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即大幅拉升,半小时内急涨逾450个基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人民银行决定进行此次调整。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举动会有效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为防止外汇市场进一步形成顺周期效应,央行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增加远期售汇业务银行人民币资金占用,进而提高企业和个人远期购汇成本,抑制投机者的羊群效应,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破7”可能性不大
 
  而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央行参事盛松成预计人民币目前不会破“7”,这个心理关口不易穿破。盛松成认为,汇率贬值会带来很多问题。一是资本外流压力增大,还有损大国形象,更加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二是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已十分有限。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速4.1个、2.2个和0.6个百分点,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并不高,没有必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
  招商证券宏观研报也点评称,央行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维持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平衡和稳定市场预期。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美元指数,只要美元指数不超预期的强势,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