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金融活水向乡村引流 

2017-12-19 11:16:02    来源:    编辑:

   “当前我国农村普惠金融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基础。”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近日承办的世界储协第一届农村普惠金融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介绍,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0.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为25.6%;农户贷款余额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000多亿元,贷款覆盖740余万人,人均贷款余额4万元。

  普惠金融,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特别是让边远地区、农村地区的居民和低收入人群也能享受到最基本的金融服务。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世界储蓄与零售银行协会和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2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探讨。
  我国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主要遇到的难题有哪些?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用三句话概括: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户贷款,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差的状况依然存在;部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服务不充分、竞争性不够依然存在。
  随着农村经济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延伸,农村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为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空间。据介绍,邮储银行从传统农户小额信贷起步,逐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目前已经形成了农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5条产品线,实现了对所有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针对各地农村差异性大的问题,邮储银行还因地制宜地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先后将大型农机具、大额农业订单、涉农直补资金、土地流转收益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
  如何从根本上破解普惠金融“风险大、成本高、收益低”的难题,提高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推进普惠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不少与会嘉宾认为,发展数字化普惠金融很关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降低农村低收入人群金融服务的成本。“各国金融机构应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将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驱动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创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
  如何解决农村贷款风险大、农户贷款还不了的问题?李均峰认为,要完善风险分担管理机制。农村普惠金融业务应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服务原则。目前在风险分担方面主要做法有:通过担保、保险增信,建立地方风险补偿基金,以及一些地区和银行采用的风险熔断机制。
  “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应更加关注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不断完善普惠金融顶层设计,开展精准扶贫,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红利。金融机构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在授信政策、定价管理、资源投入等方面给予差异化倾斜,努力构建多层次、大众化的普惠金融产品线,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吕家进说。(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