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央行强化人民币现金机具管理 让百姓花“钱”更踏实

2017-12-19 11:13:51    来源:    编辑:

   近年来,不仅是验钞机,地铁里摆放的自助售票机、老百姓买电买水用的自助缴费机、商场街头的自助售货机等,各类自助型商用现金接受设备的数量在迅速增长,清分机具和自助银行机具在银行业也已基本普及。据统计,我国金融机构在用点验钞机约100万台、清分机约36万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约40万台。

  虽然以人民币鉴别仪为代表的现金机具在社会生活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与之相应的管理没有同步发展,存在一定的管理缺位和真空,导致社会商用现金机具游离于管理范围之外,鉴伪功能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证。
  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覆盖所有类型人民币鉴别设备的技术标准。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适用于具有人民币真假鉴别功能的现金机具,包括纸币鉴别机具和硬币鉴别机具。
  “在多年发展尤其是在海外市场深耕过程中,我深感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对于保卫国家金融安全十分重要。”聚龙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冯永煊认为,该标准做到对各种类型现金机具的全覆盖,不但让清分机、ATM机等产品不再无标准可依,同时对点验钞机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这个标准的发布,对于机具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李会锋说,对存量机具将设置一个过渡期,以便企业平稳过渡,逐渐满足新标准要求。对机具企业,既要加强技术研发,提高机具的鉴别能力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要做好售后服务,确保使用过程中机具鉴别功能正常,鉴别作用正常发挥,保障机具能力满足反假货币工作需要。(人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