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信用卡不激活 或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2017-09-26 10:04:39    来源:    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9月7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银行借记卡在用发卡数量58.28亿张,同比增长8.82%;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20亿张,同比增长9.82%。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59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
  从人均信用卡数量来看,我国信用卡领域仍是蓝海,特别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人们刷卡支付的几率虽然在降低,但是信用卡支付在所有支付方式中的比重却在逐年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信用卡发卡发卡总量为8812万张,流通5192万张;浦发银行信用卡总量为3462.74万张,流通卡为2243.73万张,计算下来招行约有死卡3620万张,死卡率达到41%;浦发银行死卡数约为1219.01万张,死卡率达到35%。
  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收入主要由年费、分期手续费、商户回佣、逾期利息等构成,不过这些收入的基础都是活跃卡。也就是说,一家银行的活跃信用卡数量越高,信用卡对应收益才会高。因此,银行会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来刺激用户使用信用卡,这是出现各种层出不穷的积分兑换、刷卡返现活动的主要原因。
  对银行而言,发卡量虽然只是个基数,但基数大了,信用卡活跃度每提升一个百分点,所带来的收益可能会呈几何级数增长。所以,各家银行在办卡促销时总是会对新用户特别“慷慨”,又是送礼,又是返现,意在尽可能地圈得粉丝。许多人或是对办卡时送的小礼物一见倾心,或是被银行推荐的信用卡权益吸引,不知不觉之间就申请了好几张信用卡。等办下来的信用卡到了自己手里,又不一定马上使用,就产生了“死卡”。还有的持卡人信用卡到期后,虽然收到新卡,但因为银行促销活动不给力,缺少了用卡动力,没有重新激活卡片,也产生了一定量的死卡。
  对持卡人而言,卡片多一张少一张似乎没有多大关系,但事实上信用卡数量过多,无论对持卡人还是对银行都存在不少风险。
  首先,信用卡一旦通过审核,不论激活与否,都会出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上。个人的持卡总数、授信总额度都会相应变化。一旦持卡数量及授信额度过高,将会影响银行的资信审核,当再次申办信用卡时,很容易在额度上受到影响。另外,如果持有多张未激活的信用卡,再次申请信用卡时,银行可能会认为你并非真正需要信用卡,被拒绝概率也大大提高。
  其次,虽然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规定,信用卡不激活银行不得收取年费。但是如果持卡人在申请时不仔细辨认条款中的规定,授权银行在账户中自动扣除费用,还是有可能产生年费。同时,定制信用卡、特殊材质卡片因为制作工艺复杂,制卡后无论持卡人是否激活卡片,都会收取费用。费用产生后,持卡人如果把卡片束之高阁,有可能产生额外利息,也会给个人信用记录留下污点。这样不仅“薅”不到银行羊毛,还被银行“反薅”的情况,对持卡人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再次,对银行而言,信用卡的授信总额度是有限制的。如果已经授信的额度没能得到充分使用,势必会影响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为此,有的银行甚至会将一定时间内不使用的信用卡的额度降低。由此可见,大量“死卡”对银行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头疼且急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