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农商银行提醒您警惕“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骗局

2017-08-22 09:24:25    来源:    编辑:
  近日,不少客户尤其是老年人客户收到了“民族大业、巨龙、慈善富民”等类似短信,收到短信的客户都被要求到金融机构开卡并存入50元、100元不等的现金,并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短信提醒等业务。通过核实,这种承诺给予高额补贴的集资行为,属于诈骗行为,已在天津等地区被公安机关侦破。
  为了让更多人及时认清骗局,防止被骗,青岛农商银行给大家梳理一下类似骗局的手段和方式,请大家务必擦亮眼睛!
  骗术之一:高额回报诱饵
  100万、500万、1000万……在民族大业骗局中,不用交钱,或是只需交一点会员费,就能拿到巨额回报。
  骗术之二:组织化管理
  在民族大业骗局里,骗子组织严密,有大总管、地区负责人,大组长、小组长,以及招纳的会员,微群则分为收费较低的基础会员入门群,之后是收费高达几千的项目群,再高级还有一些群主和管理层才能进入的管理群。而这些微信群还分有报名、财务、宣传培训、升旗手等多个岗位。
  骗术之三:冒充权威,伪造公文
  在每一起民族资产解冻大业诈骗案件里,都有很多伪造政府文件,一些中央机构的会议照片也会被PS成与民族大业有关的会议照片。
  骗术之四:贼喊捉贼
  一些诈骗微信群里的骨干成员在群里声称,被警方查办的都是假借“民族大业”名义行骗,而他们自己是真正的“民族大业”有功人员,是受到保护的。如此“贼喊捉贼”,继续蒙骗群里的受害者。
  为什么不断的有人上当受骗
  首先,骗子利用了人性对钱的贪婪:小小投入换回巨额回报的诱惑,佐以看上去很合理、正规合法的各种“项目资料证明”,又不断以预期项目结算方式,让受骗者被利益冲昏头脑,放松警惕,懒于求证,越陷越深。
  其次,骗子充分利用了一些中老年人的群体特点:大部分上当的中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爱国情怀、民族大义都相对比较浓厚;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能力逐渐退化,而且很多都诞生在一个信息闭塞的旧社会,本身对于很多“神秘”且能唤醒民族责任感的传闻深信不疑,对互联网上的信息缺乏分辨是非能力,加上骗子的花言巧语、重金利诱,导致很多老年人会上当受骗。
  此外,骗子有强大的反侦查和反骗局破解能力:他们以秘密爱国项目名义,设立项目层级和考核机制,从深度受骗者之中挑选骨干,用骨干管理其他往往是骨干亲友或熟人的受骗者,并对相关同类欺诈案件破获的报道,用“唯我为真,其他皆假”的口号,进行预防针式的预先宣传,反而加强了洗脑效果。
  如何让长辈避开这些诈骗陷阱
  最最重要的一点:请不断给长辈传达并建立这种观点,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任何网络高额回报的东西,都很可疑,如果你没真正了解清楚,能不参与就不参与;
  定期同步最新诈骗案例及防范常识给他们。骗术再变,内核不变,无非也就是改头换面一下,只要你有这个分享习惯,慢慢地,他们的防骗功力肯定也会逐渐增长;
  多留意下父母长辈的网络支付情况,如果真的被骗,请及时报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