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青岛企业境外投资并购项目达146个

2017-05-23 10:15:41    来源:    编辑:

   全球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近日在青岛发布《2014年至2016年山东省并购活动回顾与展望》。报告称,山东并购市场在2014到2016年间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一年间的数量达到311宗,交易金额达到2841亿元,占全国交易总额比例从2014年的2.62%增至2016的5.35%,跨省跨境并购交易金额在2016年达到了2269.2亿元,是2014年的7倍。在发布会上,普华永道宣布在青岛建立企业并购专业服务团队,以满足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对并购专业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民营企业受关注
海外投资向高技术行业转型
 
  根据报告,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山东省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鲁中地区,占比达到了95%。与国企相比,山东的民营企业是主要受关注的投资对象,2016年山东并购活动以海外并购为主,投资额达到了881.8亿元,占交易额的73%,平均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50亿元。
  同时,根据报告,山东企业海外投资正从能源矿产等资源型行业逐渐向TMT、制造业、农业食品和医疗健康等技术含量更高的行业转型。其中,海尔集团以56亿美元成功并购美国通用GE公司白电业务,青岛万达以28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海信集团以2300万美元并购日本夏普墨西哥工厂等项目成为青岛市海外并购的亮点。
  鼓励国企混改、集团内重组及国企“走出去”等政策为国有企业投资方的并购活动提供持续动力,成为山东省并购活动的新增长点。TMT、金融和房地产等新兴行业的并购活动也逐年增加,高新技术的引进补足了山东经济发展的短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更好地参与了国际竞争与合作,彰显了青岛市企业品牌意识和开展跨国经营的实力。传统企业转型离不开技术的发展和升级,企业在积极研发新技术的同时,并购嫁接海外优质高新技术,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促进与海外投资企业互相支持,输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开拓市场,整合资源,提高发展效率。
  近年来,青岛市境外并购规模逐渐增大,涉及行业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市备案(核准)企业对外投资并购项目146个,涉及35个国家和地区,中方协议投资额120.4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51.9%,涉及家电电子、机械制造、批发零售、商务服务、矿产开发、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与此同时,海外并购成功率明显提升。据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介绍,企业海外并购前要明确企业需要什么,预计达到什么目的,提前预知风险,问题越明确,并购的成功几率就越大。随着并购市场的不断完善,企业并购能力不断增强,操作熟悉度提升,并购发生交易的成功率提升,但对于企业的战略性并购行为,要整合长期战略进行判断。
 
企业并购需明晰战略
今年并购金额数量谨慎乐观
 
  面对目前企业海外并购存在的问题,普华永道中国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认为,企业在并购时缺乏清晰的战略思考;过度重视购买资产,而轻视并购行为本身带来的协同效应;重视并购交易前端,轻视交易后整合;对专业知识重视不够,对高端专业的服务有所忽视。对此,他建议山东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可以学习现有的并购经验,考虑增加资本运作来活跃经济,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同时建议企业制定更加清晰的并购目标和战略,将并购交易的价值和战略意图能否得到实现作为一项更重要的指标,在进行并购操作时,不仅要在财务、法律、估值和税务筹划方面均进行充分的技术可行性调查,还要在整合计划等方面展开全面周密地筹划和论证,为可能发生潜在的风险做好预案;特别要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技术型企业时,通过收购获取对方技术与自主研发是企业发展的“两条腿”,两者应并驾齐驱,提升自身研发的水平和规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走”得更远;与此同时,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国际化目标时,更要立足中国本地市场,打造具备境外分支机构、股权结构和人才国际化的跨国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与亚太区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鲍德炜指出,对于2017年山东省并购金融及数量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将继续受到鼓励。与此同时,以整合资源、弥补产业链补足为重点,体现山东省产业特点的并购活动将持续发展,国企混改和重组可能成为新的并购题材。在制造业继续扮演主角的同时,TMT、文化教育、旅游和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将会更加活跃。
           (财经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