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淘宝售假被芝麻信用加入黑名单信用惩戒效用明显

2017-03-28 08:57:20    来源:    编辑:
0.jpg
 
  两会期间,打假入刑成为热议话题。阿里巴巴发出倡议,建议像打击酒驾一样治理打假。一时间引起众多讨论。打假不是电商平台一方的责任,早在小商品市场时代、农贸市场时代就存在已久。信息时代,电商平台可以利用自己的信息化优势,让制假售假者受到更加“立体”的惩戒。
  近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将对制假售假者使出连环招。据了解,除了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等阿里传统的打假三大手段外,来自蚂蚁金服的三个新增手段分别是:对芝麻信用降分加入行业关注名单、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调整花呗和借呗等。
  具体来说,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已经被广泛引入到住宿、出行等多个生活场景中。针对制售假者,芝麻信用会采用负面披露、芝麻分下降和纳入行业关注名单等惩戒手段。芝麻分下降意味着制售假者的贷款、信用住、免押金租车等信用服务将受到影响;被纳入行业关注名单后,会影响、限制他们在芝麻信用合作商户获得信用服务。
  经常看到有这样的新闻,因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导致芝麻信用分下降几十分,当事人即马上还款履责。截至目前,通过芝麻信用分,已协助最高法联合惩戒老赖超过73万人,近5万名老赖因此还清债务。
  对于此次阿里平台发现并协助处理的严重制售假者,芝麻信用一次性的最大扣分幅度,这将意味着他们免押租车、免押住宿、信用消费等多个便利都享受不到。
  同时,网商银行将对于制假售假的商家,根据淘宝的策略,如果被处罚关店,则永不准入网商银行贷款服务,即取消信贷类产品的使用权限,终身不予准入,不得使用任何蚂蚁金服旗下信贷产品。此外,针对“扑克牌追杀令”中制售假者,已有花呗、借呗产品的,将永久关闭;未开通花呗、借呗产品的,将永不准入。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如果制假售假,那么这些违法犯罪的人不仅面临法律制裁,也将被隔离在一个数以亿计用户信息服务世界之外。
  看一组数据:蚂蚁金服旗下的消费信贷产品“蚂蚁花呗”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芝麻信用合作的“信用免押”行业已经达到8大行业;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的累计服务小微企业数量已经突破500万家。
  业内普遍认为,将金融科技手段尤其是征信手段介入制假售假的惩戒范围,会非常有效的预先的遏制制假售假,提升社会的诚信程度。这说明,信息时代,信息化的惩戒措施将十分有效,而征信体系塑造的诚信社会、信用城市,将有效的降低违约率,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  

                                              (财经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