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谨防“全能神”的温柔陷阱

2018-08-09 09:34:16    来源:    编辑:

   “全能神”又称“东方闪电”“七灵派”“女基督派”“实际神”等,由其头目赵维山于1989年建立,是当前国内最具危害性的邪教组织之一。事实上,“全能神”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设下各种“温情陷阱”,让无辜群众不知不觉陷入其中。

  一是设置温情陷阱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各式各样的情感需求,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呵护、体贴等。对此,“全能神”诱惑人们加入的常见手段便是善打“温情牌”,建立虚假的温馨和谐人际关系,以“机缘”为由,赢得初步好感,设置温柔陷阱。

   

  与其他邪教相比,“全能神”拉人入教有套完整的方法和专业级的心理战术。刚开始接触时,传教人员绝口不提“全能神”如何如何,并表现出极大的虔诚和爱心,在这种表象的掩盖下,人们往往放松警惕,不经意间透露出很多信息,这正是他们在摸底阶段想要掌握的。建立初步印象之后,人们往往放松警惕,他们再“乘胜追击”打“感情牌”,积极寻找相通点,伪装成“知心朋友”拉拢人心,甚至还会施以小恩小惠来打动人心。比如,为了拉拢上海市杨浦区的马冬华,“全能神”信徒经常帮她照顾孩子,帮助她做家务,有时还给孩子买点心礼物,当孩子得肺炎住院时,又“慷慨”拿出2000元解急。马冬华被一点点感化,最终也被一步步拉下了水。

  二是实施情色诱惑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都有七情六欲,食、色、性也,不过,人们这一正常的人伦关系,却被“全能神”扭曲为一种拉人入教的色诱之术。传教人员或打着“帮助介绍对象”接近,或主动以“谈恋爱”“结婚”为幌子拉拢。更卑劣的是,他们还借用不道德的“色情公关”之术,利用两性关系色诱他人入教,并且把青少年、两地分居以及丧偶离异之人作为重要目标。一些意志薄弱、识别能力不强的人,便陷入“色情陷阱”。比如浏阳市的黄立纲刚想聘请一位老师教他操作电脑,结果一个化名“彭莉”的女子前来应征,教学期间经过多番引诱后,跟黄立纲发生了关系。彭莉录下了与黄立纲发生关系的全过程,以此要挟黄加入“全能神”组织并全力发展信徒,黄只得将自己的几个离退休老友介绍入教,并乖乖地交纳“授课费”“奉献费”,共计86000余元。

   

  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全能神”挖空心思地施展色诱之术,最终目的是为了从这些痴迷者身上榨取钱财,进行挥霍。据落网的全能神负责人王英交代,沐阳县一名化名“甘草”的女信徒,先后与退休教师、闲杂人员和企业老总发生关系,从此“奉献款”源源不断地流进全能神的腰包。如退休教师徐某每年“奉献”退休2万元,某房地产开发商第一次就“奉献”了15万元,蘑菇大棚专业户李老汉每年 “奉献款”都在5万元以上……

  三是制造家庭归属感 

  “全能神”邪教深知,很多成员精神空虚,梦想着融入集体,特别是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无业人员等社会边缘化弱势群体,普遍存在一种无助感与受挫感,缺少家庭关爱、社会关怀。对此,“全能神”邪教组织往往会精心营造出自身组织的群体特征,包括设定特定的语言系统,并且要求成员之间互相关爱,相互尊重,让成员感觉不到被孤立隔离,感觉好像是一个“其乐融融”的“集体”。比如他们以“家庭”为称呼,成员之间以兄弟姐妹相称,组织者以“家长”自居。这种“家庭归属感”往往会让人产生错觉,打心眼里留恋这种感觉。

  事实上,“全能神”邪教组织打着“亲情”的旗号,成员之间看似亲密无间的“家庭关系”,实则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为了非法限制成员的人身自由。通过控制入教人员与原有群体相隔离,只提供单一信息源,通过反复、持续学习“全能神”的书籍、声像等资料,以改变成员原有的思维观念,从而将“全能神”邪恶的教义、思想植入到每个成员的大脑中,达到洗脑和实施精神控制的目的。

  四是满足价值实现需要 

  现实中,很多误入“全能神”邪教人员在社会上处于弱势群体,普遍社会地位不高。因此,“全能神”邪教为了强化成员的这种“集体”的依赖感,许诺信徒只要加入其组织,按照教主的要求去做就会得到“无比的荣耀”。该组织还常常对成员委以“传福音”重任,让他们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产生一种“成就感”,以满足追随者的心理价值追求。另一方面,“全能神”搞秘密聚会,就是为了加强成员之间的整合、交流,从而更好的让个体遵从集体,服从领导。

   

  有时,为拉拢人心需要,“全能神”邪教还对某些有影响力的成员许诺未来“官职”,并声称“帮神做工”就能“进天国成神”等虚幻理想,以满足每个成员的心理弱点,最终将其拉入一个无处可逃的精神牢笼。

  不难看出,“全能神”用“温柔陷阱”诱人,既暴露了其传教的龌龊手段,也反映了其邪恶本质,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多长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必要时要拿起法律武器坚决与之斗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