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杏花村

2019-09-06 09:41:02    来源:    编辑:

□ 隋克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诗人杜牧脍炙人口的佳作,叙述的是千年之遥影像,描写的是千里之外景致!而我的家乡——隋家屯,属青岛市莱西市辖区,位于梅花山正南的一个村。梅花少见,倒是杏儿远近闻名。是名副其实的杏花村!早前,村北到处是成片的果园。春来百花竞放;夏到百树成荫;秋临百果飘香;冬至白雪压枝!而今,村旁高楼环绕耸立,家乡的土地被蚕食殆尽,只剩下村中这片即将消失的净土,尚存世外桃源的气息。在这杏花盛开的地方,有我美丽的故乡。

  清明前正是“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村前“老杏树酒家”门旁的老杏树,鲜艳靓丽成为酒家的形象代言。冥冥之中宛若杜牧笔下的酒家。知否,知否,杜牧当年小饮也如此?…… 同样以物命名的“顺风柳酒家”,门前的垂柳婀娜多姿,顺风婆娑!燕子衔着春泥从柳梢匆匆飞过。有的则在柳条上振翅欲落,有的在枝丫上唧唧喳喳开着会。或是安排装修‘老房子’的事;也许是讨论着搬家的事;更可能是筹划建新巢的事;当然,也会有忙里偷闲,卿卿我我呢喃着的...。稍息,议事安排告一段落,燕子们腾空远去。又去为家园而忙碌。

  村中穿村而过的两条南北小溪不见踪迹,一条成为村中心南北大道,另一条也早已成为杏花盛开的乐土。而贯通主城区东西的北京路,又将村庄分为南北两‘半球’。给人以似曾相识而又陌生的感觉。

  行走在小溪上铺就的主路,仿佛脚下仍旧流水潺潺,路两旁的老杏树似在暗流的滋润下不经意间绽放。欣然放眼望去,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一行行,一排排,错落有致,芬芳馥郁。整个村子,映印着粉黛,飘逸着馨香。恰若宋朝诗人叶绍翁《游园不值》所描写,“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徜徉其间,是一种别样的意境,让人沉湎,让人痴迷,让人陶醉。脚下落英缤纷,近前含苞待放,抬头争奇斗艳。朵朵杏花像一只只粉蝶儿震翅欲飞,待开的花蕾亦如娇羞的女孩般,露出绒绒的粉色。有羞涩打着苞的;有豪放盛开着的;有天女散花的。路傍沟坎,似粉非白,似星星眨眼,似初雪飘散,似流萤飞逝。在清明的雨丝中“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微风掠过,欲起又蛰。雨气打湿着杏树的前身少许,粉嫩花瓣上的水晶放大了杏花的娇羞。雨滴间或随花瓣滑落,携着吸吮花儿精华的水粉。寄着杏花的魂,托着杏儿的魄入土,去滋润老杏树获取甜蜜的果实。犹如清龚自珍诗词再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道是:好花还需绿叶衬。而杏花却独领风骚,仅靠整骨朵、整桠枝、整树冠花儿,来征服多情的早春,点燃多娇的春天,唤醒多姿的百花。引得“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花开的季节,我们只能饱眼福。杏熟时节,便可大饱口福了。金灿灿的杏儿个大圆润,金黄透亮,泛着红晕,让人垂涎欲滴。轻掰即开,果肉橙色,汁液蜜状,绵柔入口即化。香到口里,甜上心头,润在肺中,沁在脾里。视觉的共鸣,嗅觉的共振,味蕾的撞击,激发了神经元的极度兴奋。

  果肉细腻甘甜,味道绵柔醇香,气味芳香自溢。是其它地方的杏,望尘莫及无可比拟的。只要你有幸品尝,定会念念不忘!别地的杏也就黯然失色,食之乏味。每年高过市场售价多倍且供不应求,足以说明其品质及价值。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孕育一地物。也许是水土好,也许是苗木品质优,更可能是天合之作,此品质的苗木,只适合生长在如此的土质上,才会产出如此回味无穷唇齿留香的美味。桔生淮南则为橘,桔生淮北则为枳。可有异曲同工之哲理吧?!

  我喜爱家乡的杏花,她引领怒放的春意。我钟情家乡的杏儿,她召唤盛夏的果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