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单独练习

2019-09-06 09:44:43    来源:    编辑:

□ 万维钢

  有个著名的小提琴家说过,如果你是练习手指,你可以练一整天;可如果你是练习脑子,你每天能练2个小时就不错了。高手的练习每次最多1—1.5小时,每天最多4—5小时,再长没人受得了。

  科学家们曾经非常细致地调查一所音乐学院——西柏林音乐学院,这里培养了众多实力超群的小提琴高手。研究人员把这里的所有小提琴学生分为好(将来主要是做音乐教师)、更好和最好(将来做演奏家)三个组。这三个组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相同,比如都是从8岁左右开始练习,甚至现在每周总的与音乐相关的活动(上课,学习,练习)时间也相同,都是51个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所有学生都明白一个道理:真正决定你水平的不是全班一起上的音乐课,而是单独练习。最好的两个组的学生平均每周有24小时的单独练习,而第三个组只有9小时。他们都认为单独练习是最困难也是最不好玩的活动。最好的两个组的学生利用上午的晚些时候和下午的早些时候单独练习,这时候他们还很清醒;而第三个组利用下午的晚些时候单独练习,这时候他们已经很困了。最好的两个组不仅练得多,而且睡眠也多。他们午睡也多。

  所以我们再次发现,所谓“一万小时定律”实在是个误导人的概念。练习时间的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关键是你“刻意练习”,哪怕仅仅是“单独练习”的时间。哪怕你每天的练习时间跟那些将来要成为演奏家的同学一样,如果不是单独练习,你也只能成为音乐老师。

  那么,是什么因素区分出更好的组和最好的组呢?是学生的历史练习总时长。到18岁,最好的组中,每名学生平均练习了7410小时,而第二组是5301小时,第三组是3420小时。第二组的人现在跟最好的组一样努力,可是已经晚了。可见要想成为世界级高手,一定要尽早投入训练,这就是为什么天才音乐家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苦练了。换句话说,他们赢在了起跑线上。这样看来,只有建立在刻意练习的基础上,总的练习时间才有意义。一帮人在一起合练可能很有意思,也相对轻松一些,但只有单独练习才能让人快速进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