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坦,君子人格

2019-07-25 09:03:26    来源:    编辑:

□ 叶春雷

  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一个坦字,将君子人格,表达得相当之形象生动。孔子的本意,是说君子不会患得患失,所以他能保持内心的平和淡定。孔子的这个意思,自然是极好的。事实上,坦荡的胸怀,不仅是面对物质利益的得失时应该有的,而且应该扩大到面对一切人生忧患时的态度。
  “坦”是销尽了内心的块垒,让内心变得平旷空无,就像道家所言:“虚室生白。”内心毫无渣滓,清风明月一片,那自然是高明的。而这高明的清虚中,自然可以生出无穷的智慧,也就是“白”来。我读李白的诗歌,感觉他的心中,时时是有块垒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相较于内心的坦荡,那是一种焦灼痛楚的心绪。
  《世说新语》里有一则“东床坦腹”的典故。“郗太傅在京口,遣门生与王丞相书,求女婿。丞相语郗信:‘君往东厢任意选之。’门生归白郗曰:‘王家诸郎亦皆可嘉,闻来觅婿,咸自矜持。唯有一郎在东床上坦腹卧,如不闻。’郗公云:‘正此好!’访之,乃逸少,因嫁女与焉。”郄鉴之所以挑中王羲之为女婿,看重的也就是王羲之那份坦荡的胸怀。为人不做作,不矜持,率性而为,保持一份可贵的天真,这正是襟怀坦荡的表现。
  《说文解字》释“坦”:“安也。”“坦”就是安。这让我想到我家乡的江汉平原,一马平川,坦坦荡荡,辽阔无边,而又鸟语花香,池塘如镜,倒映天光云影,竹木藤蔓,真是美不胜收。一个人,能像大地一样坦荡,不遮不掩,也就能像大地一样,鲜花似锦,果实累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