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只蝉的生命宽度

2019-07-24 09:15:51    来源:    编辑:

李海燕

  与那只蝉相遇的时候,它已经在小男孩的瓶子里了。
  正坐在凉亭里乘凉,小男孩抱着装有那只蝉的瓶子兴奋地跑进来。那只蝉惊颤着卧于瓶底,凸出的眼睛似乎充满了恐惧。
  “知了——”突然,耳边爆起一声蝉鸣。我忙去看,果然是瓶子里的蝉在叫,见它在狭小的瓶底奋力地抖动着羽翅,似乎在用全气提醒着它的存在,或者是抗议被无辜的囚禁。
  “知了,知了……”沉默一会儿过后,它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处境,响亮地唱了起来。
  蝉鸣迂回于耳畔与心头之间,悠然之间仿佛置身于一片清凉之中,顿觉神清气爽起来。
  “知了……知了……”
  这声声蝉鸣,把我带回故乡那片槐树林里。夏日来临,浓荫覆盖,满林子里的蝉鸣此起彼伏,令儿时的夏日充满了诗意。故乡的蝉鸣因广阔的空间而嘹亮传神,那么,瓶子里的这只蝉呢?被关在狭小的令它窒息的空间里,依然用动听的声音吟唱着,给人无限的遐想与敬意。
  它让我想到流浪歌手阿龙的那首歌《存在的意义》,“我存在只为寻找生存的意义,我存在只为梦寐的天空……”这只蝉如那些孤独的歌者一样,没有因为环境的恶劣而矢志颓废,而是用歌声诠释着生命存在的意义,寻找着梦想的天空。
  蝉虽娇小,却有着生命的传奇,它用三至七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隐忍于地下的黑暗之中,只为了等待破土而出的那一天。而它来到光明世界生存的周期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之多,它是用歌声来延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当它历经漫长的隐忍,终于抖落掉身上的泥土,干干净净地来到人间,那一刻,它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怎样的期待啊?就如这只蝉,它的梦想天空可能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可人类给它的却是一只瓶儿。
  知了,知了……它叫得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几个小时后,它哑了。再看它时,已奄奄一息。
  这只蝉也许刚刚来到这个夏天,那只小小的瓶儿是它生命的终结地。想它一个下午不屈不饶地吟唱,它是用生命的余力,给这个夏天留下自己的痕迹,为它梦想的天空留下一抹生命的辉煌。在蓦然之间,我对那只蝉产生了敬意。
  蝉在中国古代象征着复活和永生,恰是对蝉的生命的最好诠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