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心愿

2019-04-26 09:09:24    来源:    编辑:

 □ 陈卫民

 
  父亲的心愿,说多也不多。印象深刻的,也就那么几件。
  一家五口蜗居在老屋时,父亲的心愿就是砌屋。可是无论是栽烤烟还是作田,或者外出打工,父亲的梦想总是被生活的琐碎压得严严实实。
  2015年,房子动工。父亲搞定最重要的一桩事:宅基地。父亲谈笑间跟对方谈妥人家闲置的一块地,趁热打铁办好手续,一切顺风顺水。屋场宽了一进,父亲表现出过人的谋略与魄力,确实劳苦功高。
  砌屋,对一个欠缴电费的贫弱家庭来说,是多么伟大又遥远的梦想。从此,父亲笑容多了,原来低着头走路,现在背着手走路。
  装修后,父亲待在老屋不愿意搬过来。说什么懒得换拖鞋,怕咳嗽弄脏地板等。父亲看着路过的人仰望的眼神,听着别人啧啧的夸赞,他就心满意足了。
  2018年,在新屋过年。父亲高兴得连连点头,频频畅饮。孩子们轮流给爷爷敬酒,说着祝福的话儿。酒过三巡,父亲满脸红光,眼里的泪花即将溢出眼眶。
  父亲收住泪花,开始忆苦思甜。他说,最困难的日子里,有户人家,借给我们一担谷子。
  “借谷给你,还特意晒一天,这样的人确实好啊。”母亲讲来还是动情。
  这份沉甸甸的人情,搁在父亲心头几十年。大年三十讲这个故事,我们赶紧说,恩人在哪?一定要给当年的恩人拜年,以表感谢。父亲拍板同意。
  第二天清早,父亲带着我们哥仨去了恩人家里,老人一遍一遍地说着步步高升发崽发孙之类祝福的话。父亲说,当年最困难的时候,大爷借了一担谷给我。如今我带三个崽来给您拜年,感谢您老人家,祝您活到一百二。
  住进新屋,又拜谢当年恩人,父亲连续实现两桩心愿,回家时步履轻快,哼起了刘海砍樵。
  父亲的另一桩心愿,实在是让我惊讶不已,又欣喜不已。
  对门颜家那个老人走了。大家议论,累死累活一辈子,新屋砌成了都没住,没享到半点福,实在是划不来!
  父亲呷完豆腐(老家喊丧宴叫呷豆腐)回来跟母亲讲,我可不能这么傻,我要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父亲一向省钱如命,天天青菜豆腐,有病痛只知道吃去痛片,感冒药一次只买两颗,连手机的来电显示都要取消,这次竟然主动提出要出去旅游,我当然全力满足。
  说走就走,不给父母亲反悔的机会。大年初五,去了韶山。雨中游了半天,看了故居,瞻仰了铜像,看了滴水洞,父亲相当满意,镜头前呵呵笑个不停。回到村里,他享受着众人崇敬的目光。
  天雨路滑,我试图去搀他,父亲开始抗拒,后来慢慢接受。再后来,我跟父亲十指相扣,父亲跟儿子大手拉小手,这是祖孙三代的亲密时刻。看到父亲越来越多的白发,日渐佝偻的背影,我突然发现,还没做好准备,父亲就老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