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赊”来春天

2019-04-09 09:49:11    来源:    编辑:

 □ 曹春雷

 
  当村口的大柳树开始“万条垂下绿丝绦”时,村里大街小巷的吆喝声就多了起来。补锅的,补鞋的,磨剪子戗菜刀的,那时没有能循环播放的扩音器,只能靠一张嘴喊。当众声碰撞时,常常会有一种声音高亢明亮,突兀出来:赊小鸡来嗷——赊小鸡来啊——
  妇人们听到这吆喝声,立马放下手里的活儿,上街来。很快,赊小鸡的人旁边就聚了一大伙人。“赊小鸡的,你今年咋来得这么晚啊?”“赊小鸡的,今年的小鸡好养不?”“今年是啥品种的啊?”七嘴八舌地问,赊小鸡的却不急不慌不忙,笑眯眯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妇人们大都和他相熟,除了从外村嫁过来的新媳妇。
  这是个精干的汉子,不高,瘦且矮,真不知道那洪亮的声音究竟是怎样从他身体里发出来的。他是骑一辆老旧的自行车来的,是那种老牌子的“金鹿”,车后座上驮着两个竹筐,筐里的小鸡嘤嘤而鸣。毛茸茸的小鸡仔,黄的、白的、黑的,紧紧地簇在一起,仰着头,你一声我一声地叫。有妇人将一只小鸡仔抓起来,托在手上,细细地看。小鸡也瞪大了乌溜溜的小眼睛,好奇地盯着人看。
  左挑右挑,妇人们费了半晌功夫,终于各自挑定了中意的小鸡仔。赊小鸡的拿出账本来,一一记下,“富贵家的,十只;栓柱家的,九只;宝奎家的,十二只……”再翻出上一年的账来,给妇人们一一念,你家几只,她家几只,妇人们付清了钱,然后各自回家拿出竹筐或者是纸箱来,将自己挑的小鸡仔带回家去。
  鸡仔依然是赊的。那时日子大都过得紧张,手头现钱不多,还要买化肥种地,或者干别的用。小鸡呢,赊着就是了,把鸡养大赚了钱,明年春天付账也不晚。长大了,每只母鸡可都是一个“鸡屁股银行”呢。下的蛋攒着,稍多一点,就挎着到集市上去卖。卖的钱打点酱油,买点盐和醋,基本的生活开销还是能应付的。也有孝顺的儿媳,每早烧开水冲了鸡蛋,给公婆端去。有心疼自家男人的,自己不舍得喝,也要端给男人喝。
  记得那时母亲赊来小鸡仔后,先养在纸箱里,将小米用水泡了,盛在小碟里放进去,然后上面盖上一块布,再压上半块砖,怕猫来捣乱。鸡仔们总是在叫,满屋都是唧唧声。我每次放学后都要掀开布,看上一会儿。
  鸡仔稍大点,母亲就将它们放在院子里。小鸡们在院子里东游西逛,扑闪着还未丰满的小翅膀,你追我赶,有时从篱笆的缝隙挤进去,到菜地里捉青虫吃。这时候,我喜欢拿个马扎,坐在门前屋檐下,读书,或者什么也不做,看小鸡。此时,篱笆旁的杏花开着,阳光温暖,风吹不寒。
  在我心里,这个美好的春天,是“赊”来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