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被一只麻雀 “骗倒”的作家

2019-04-10 09:14:46    来源:    编辑:

 □张军霞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陈忠实,在写完《白鹿原》这部巨著之后,一个人回到故乡的旧居住了两年。那时,他家的屋檐下,先后住过两种燕子。第一种是普通的草燕,它不讲什么卫生,做出来的窝外表很粗糙,还时常把脏东西弄得到处都是,这种肮脏的习性自然很讨人厌烦。
  后来,一件令作家惊喜的事情出现了:草燕离开之后,一种极为罕见的瑚燕,竟然也来安家落户,它筑的巢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它每天进进出出都很安静,从来不会打扰到房子的主人。陈忠实很喜欢这种燕子,他坐在门前看书、喝茶时,时不时抬头瞅一瞅燕子那精美的小窝,感觉十分惬意。
  不久,作家有事要出门,离开老屋数日,等到他再返回家中时,发现瑚燕已经杳无踪迹,令他觉得又吃惊又好笑的是,有一只麻雀竟然占领了燕子的小窝,每天叽叽喳喳、大摇大摆地进进出出。作家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鸠占鹊巢的故事早就熟悉,鸠之所以能够霸道地取胜,凭借的是力量和凶猛,而麻雀和瑚燕体形、力气都差不多,显然说不上谁的力量更大,也谈不上多么凶猛,凭什么就把旧主人赶走,自己堂而皇之地住了进去呢?
  为了探明真相,作家专门查询了一些资料,也问了不少同样搞文字工作的人,可惜一直得不到满意的答案。有一天,他在跟邻居闲聊时,忍不住又把那个让自己郁闷了很多天的怪事说了出来。不料,邻居听了哈哈大笑:“这事儿可太简单了!麻雀根本用不着和燕子动武。麻雀只要往燕子的窝里钻一回,燕子就自动给麻雀把窝腾出来了。因为,麻雀身上的臊气儿把燕子给熏跑了。燕子太讲究卫生了,闻不得麻雀的臊气!”
  一个困扰了自己那么久的问题,答案竟然如此简单!陈忠实忍不住对邻居连连感叹:“我差点被一只麻雀骗倒,这真是我料想不到的学问!”他在感慨之余,还曾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记录这件事情。
  看来,一个人无论知识多么渊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认识到个人的局限性,善于向别人学习才能不断成长,就连大作家也不能例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