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杨澜:坐到那把椅子上,就进入提问状态

2019-03-22 10:22:58    来源:    编辑:

 □蒋肖斌

  杨澜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选修一门社会学,每天上课准时到,作业按时交,老师列的参考书一本不落都看了,论文也还写得不错,可期末得了一个B,这也是她所有课程里唯一的B。杨澜去找教授理论,教授说:“的确你完成得都不错,但是我要给你一个惩罚,因为你上课从来不问问题,说明参与度不高。”
  也许,这是后来杨澜在《杨澜访谈录》中,孜孜不倦地向嘉宾问了20年问题的一个内心触点。近日,她的新版图书《一问一世界》在北京举办首发式,书的内容从她30年来采访过的上千位名人的一万多个问题中提炼而出。
  这些数字让当天一身帅气粉红西装的她感叹:“时间是非常奇妙的事情。我经常碰到一些朋友说,‘我是看你电视长大的’,我一看他们都快60岁了。所以我也不避讳我的年龄,我已经50岁了,到了知天命的时候。”
  现场来了数百位读者,台上水均益、陈鲁豫、陈伟鸿等著名主持人轮番向她提问。从一个向别人提问的人,成为一个被别人提问的人,一定程度上算是一种成功。从这个角度衡量,杨澜成功了。
  杨澜是幸运的,一个没有受过任何播音主持训练的年轻人,从1989年主持央视节目《正大综艺》开始,入行30年,那正是中国电视发展的黄金30年。但不断跳出一个个舒适区,才有了今天台上不必为电视收视率滑坡而担忧的杨澜。
  至少在哥大念书时,杨澜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从小的教育没有训练我们提问,只是训练回答”。一个好学生在经历了B的打击后,才意识到“提问是一门手艺,需要学习、磨练、进步”。
  “我的小伙伴给我做了一个统计,差不多每采访一个人就要看10万—20万字的资料。有时候读得很痛苦,尤其是遇到一些特别专业的,如对冲基金、生命科学等,说实话我现在一点儿也想不起来了。”杨澜说,“读完一本书不见得能产生一个好问题,但能让我避免问一个愚蠢的问题。”
  《杨澜访谈录》曾在2017年推出了科技类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很有危机感的她在想,将来主持人会不会失业,毕竟现在人工智能播音员已经诞生了。“但我发现,提问很难被替代。一个机器人可以学会一万种回答的方式,却很难问出10个具有连续性的问题。”这让杨澜有一点幸存感,“也许真到流浪地球的时候,我还能有点用。”
  《一问一世界》的内页罗列了杨澜一条一条的传奇经历,“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频道——阳光卫视”“采访了上千位世界政要和各界风云人物,被誉为‘中国的华莱士’”“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星之一”……不过,这些大概都是赘言。杨澜的名字在本文第一次出现时,已经不需要注明头衔。
  采访导演李安时,李安对杨澜说,拍《断背山》《色戒》《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每一次选择的都是比较危险的题目。危险会调动你所有的细胞、所有的热情,以所有的力量去对待,所以我愿意挑战下去——杨澜也是这么想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