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读书是最好的家风

2019-03-01 10:24:29    来源:    编辑:

 □丁兆永

  梁晓声先生在谈到中国人的阅读习惯与教育观念时说,“如果有一天,每个人都拿着手机,或者盯着电脑,就算他们的确在看电子书,也不是我们所想要打造的‘书香社会’。既然是‘书香’,肯定离不开纸质书。最好的家风,一定是有读书传统的家风。”对此,我非常赞同,而且也是这一家风的受益者和传承者。
  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那个时候的农村精神生活极度贫乏,不过高小毕业的父亲让我在最好的年华里与书籍为伴,与墨香为伍,让我在文字和墨香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文艺青年”——琴棋书画无所不通。那时,贫穷的乡村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电视,却不乏欢乐。父亲非常喜欢读书,逢年过节,大人们都相约一起喝酒、打牌,父亲总是忙完家事后,捧着借来的小说,如醉如痴地看。记得每个夜晚,我和妹妹在煤油灯下做家庭作业,父亲忙完农活回家后,总是拿一本书,静静地坐在一旁看书陪伴我们。做完作业后,父亲、妹妹和我每人捧一本书,忘情地读着,冬季的雪夜,外面大雪纷飞,小屋内书香四溢。
  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深深地爱上了阅读,开始了在书海里畅游的日子,小说、诗歌、散文、人物传记……尽管当时的生活非常的艰难,父亲还是勒紧裤腰带省出一部分钱用来买书,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父亲却不理会这些,买来一本本书给我和妹妹阅读,这些书化作春天的溪流,化作飞舞的蝴蝶,化作芳香的花朵……让我在青春年华里收获了五彩缤纷的知识。就这样,坚持阅读的习惯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到工作、结婚生子。
  女儿出生后,我给她买了大量的绘本。一有时间,女儿都会选好自己喜欢的书,拉着我和她共同阅读,一起讨论书中的情节,谈自己的阅读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孩子健康成长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们知识的增加和精神的升华,这种读书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在与孩子共同读书的过程中,让我有了更多的感悟:正是喜欢读书的良好“家风”,熏染了女儿,使她获得了更多的知识,也愈加开阔了视野,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
  古语说:“至乐无如读书,至要无如教子。”父亲的所作所为就是把至乐的家风传给了至要的我,我又传给了女儿。读书是最好的家风,父亲像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用点点滴滴的鼓励滋润着我和女儿继续去阅读,在书香的百草园中寻找那些芬芳的花朵。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