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土的味道

2018-12-12 10:11:07    来源:    编辑:

 □陈希瑞

  毫不夸张地说,我是嗅着乡土的味道长大的。
  胶东农村的广袤乡野,终年弥漫着老烧酒、麦子、玉米、高粱、地瓜……以及诸多瓜果的味道。那时候,秋阳高照,大秋作物,如同浪涛一般,铺天盖地,气势恢宏,如诗如画,一股浓郁的醉人气息扑面而来。
  家乡物产丰富,种植最多的是地瓜和高粱。因为它们耐旱耐涝,风吹雨打也不倒,是铁杆庄稼,这跟终日土里滚、土里爬的乡亲的品性,何其相似!
  据老辈人讲,每年秋末冬初,高粱收获了,地瓜干晒干了,人们要么赶着骡马大车,要么推着木轮车子,将上好的粮食,送往兰底烧酒作坊。那股浓郁的酒香,弥漫了大地和天空,即便远离烧酒作坊五六里地,大家都能闻到烧酒的浓香,不约而同地嗅嗅鼻子说,香,真香!大家就像真的喝了烧酒似的,脚步愈发加快了,仿佛急着去赶赴一场盛宴一样,一时间,交易繁忙,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堵塞了整个大道。
  真正闻到酒香,还是在我十三四岁。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家里正请了人忙着盖屋。父亲打发我带上半口袋地瓜干,上供销社兑换白酒。那时,我刚学会骑车子,等我红着脸风风火火换回酒来,帮工的一位叔叔说奖我一杯酒,我闻着酒香,大着胆子,咕咚喝下一口,瞬间就天旋地转,根本来不及品尝,心里满是苦辣辣的感觉。等清醒些,这才看着大人们干活。大家有的和泥,脱成土堲,有的将高粱秸秆去根去叶,密密地扎起来,准备以后上房用。最受人敬重的,要算是木匠,他们不紧不慢地做门做窗,拉锯打榫,看着木花从推刨里优雅地飞出来,悄然落了一地。这里有泥土的味道、高粱秸秆的气息,以及木花的馨香,各种气息混合在一起,足以弥漫我整个童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外闯荡了几个年头,就又回到了这片土地。乡亲开玩笑,说我是土命,吃地瓜饼子的命,享受不了大肉大鱼。我要说,前半句说对了,对,我是土命。后半句应该是,是乡土的味道将我拉回来,拉回到脚下这片宽厚的土地。
  于是,我像我的乡亲一样,头戴草帽,牵着老牛,整日游走在田间地头,路旁河边,一身露水、青草和庄稼的味道。时而濛濛晨雾,时而夜露正浓,在风霜雨雪中,年年岁岁,乡野的味道,就像一杯浓浓的奶茶,浸润其中。
  我是土命,我说着土里土气的话,到哪也改不了一身的土气。别人说着普通话,我却一口土腔土调,大口喝着家乡的烧酒。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我不光闻着酒香,还闻着一年四季桃李瓜果的香气,闻着榆钱儿、梧桐花和槐花的馥郁香气,闻着紫色土豆花的芬芳, 闻着麦子和玉米的细小白色花香,闻着晨光初现和彩霞满天的霞光的味道……
  我不愿做一只井底之蛙,我愿从井底跳出来,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我看到,葡萄和樱桃,使寂寞的山峦色彩斑斓,西瓜和芹菜,为大地带来多姿多彩。那独具风味的特色小吃,无不搅动着人们的味蕾。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我的肠胃享受不了大肉大鱼,即使一次次走进城市,去赴一次次盛宴,我的目光也会在翠绿中寻寻觅觅。一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果蔬,看到那些新鲜的玉米、土豆,喷香的花生、豆角,我就会食欲大增。这样的果蔬,应当带着露珠和青草的味道,带着阳光的味道,来自于山野阡陌,来自于乡村田畴。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甚至还想到,那位来自于《诗经·关雎》里的妙龄女子,置身于小溪或河水中,采撷了一把在阳光下泛光如金的鲜美的荇菜,又何尝不是一道味美可口的佳肴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