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庄子的清净

2018-12-12 10:15:28    来源:    编辑:

  尘世喧嚣,熙熙攘攘。庄子喜欢清净,一个人待在濮水边钓鱼。水面波澜不兴,眼见鱼要上钩,从后面走过来两个人,是楚威王派的大夫。

  大夫开门见山。楚王想请先生出山,并委以要职。
  庄子坐着没动,手里仍握着鱼竿,鱼竿也纹丝不动。庄子说,我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死了三千多年了,肉已经烂光了,但是壳仍然在。楚王把龟壳装在竹箱子里,用丝绸罩住箱子,把箱子摆在太庙的明堂上,供人们瞻仰。你们觉得,这只龟是愿意死了享受无上的尊贵,还是现在仍然活着而拖着小尾巴在这条小河里玩耍呢。两位大夫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愿意在小河里摇尾巴。
  庄子客气地说,那两位请回吧,我也愿意在小河里摇尾巴。
  庄子的清净,便是眼前的山水。
  清净是有代价的。代价便是穷。穷得潦倒。钓鱼,实为果腹。编草鞋,实为谋生。一介书生,在那个时代,若远离尘埃,实在没有什么营生。若整日再为柴米油盐处心积虑,蓄意经营,便又会回到尘中。楚王却惦记着庄子,一次见面,喊,庄子,你怎么这么穷困呢。庄子说,我是穷,但我不困,我精神头很好。
  庄子是执意与尘世隔绝的。
  一个人的清净,实际上就是“放下”。凡是与尘沾边的,都得放下。所有的欲望,都得放下。放下,再不惦记与思量,心灵,便成了一汪清泉。
  溪水无尘,故而庄子看出鱼很快乐;北冥无尘,故而庄子看到鲲之大,鹏之大;山间无尘,故而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
  庄子在他的童话里,想还尘世一个清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