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驻足,更好地向前

2017-05-03 09:04:09    来源:    编辑:
7版 前行.jpg
  庄子云:“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诸葛孔明也说:“非宁静无以致远。”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和安静,而安静则是为摆脱虚名浮行的诱惑,追求更好的丰富,因此,驻足是为更好地向前。
  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人生如同探寻密林,一步之差,万劫不复。驻足,何尝不是智者所选。俞敏洪被北大开除,却在驻足沉寂过后创办了中国最成功的教育服务机构。“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他如是说。然也,驻足是为更好地向前,只有停下来,才有了思考的空间,才能发现不足,整装待发,重新上路。若只一味低头前进,难免会陷入王开岭在《古典之殇》中描述的境地,我们唱了一路的歌,却发现无词无曲,走了很远很累,却忘了为何出发。
  生活最好的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大学毕业,当大家拼命赚钱的时候,他却花了六七年时间来反省,游览全国各地,收集旧砖破瓦。在别人眼中,他是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可他却不以为然,让自己沉寂十年。瓦园苏州大学文正图书馆,中国美院象山技区……一朝绽放光芒,令世界惊叹。他就是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十年驻足是为更好地向前。
  梭罗于瓦尔登湖畔驻足两年,成就了《瓦尔登湖》震惊世界;南怀瑾于峨眉山巅驻足,习得藏传佛教精髓;梁漱溟于乡村驻足,最终成就中国最后一个儒家贤名……于止中行,他们的驻足,都是为更好地向前。
  驻足,并非在此期间碌碌无为、虚度光阴。驻足,并非简单地停下来。驻足该是一个反省的过程,一个厚积的过程。回顾所得所失,总结经验教训,如此方能更好地向前。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驻足、思虑、更好地向前,这是智者的选择,也该是我们的选择。

                                           (管亚楠)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