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别忘了仰望星空

2017-05-03 09:05:17    来源:    编辑:
7版仰望星空.jpg
 
  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有一天晚上行走在旷野之间,抬头看着星空,却不小心掉到了坑里。被人救起后,他告诉对方:明天会下雨。于是就有了一句关于哲学家的笑话:哲学家就是只知道天上的事情不知道脚下发生什么事情的人。对于这种讽刺,黑格尔不屑地说,只有那些始终盯着地面的人,才不会掉到坑里。
  正是对星空的仰望,成就了泰勒斯不朽的声名。他几乎涉猎了当时人类的全部思想和活动领域,希腊人也给予了他崇高的声誉,尊他为“希腊七贤之首”。倘若他的一生仅仅是用于谨小慎微地防止自己跌入深坑中,哪里会有那么巨大的成就?其实,他在跌入坑中的时候,却把众多的人引向星空了。
  我们的生活在脚下,但我们却可以放逐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信念,从而让心灵充满热望,充满希冀。对于我们,摔一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摔倒了可以爬起来;但如果不知道去仰望星空,那么,在偌大的宇宙中,我们就显得格外卑微,而难以树立起人之为人的价值和尊严。
  还有一个意思刚好相反的故事:一个孩子偶尔在地面上捡到了一元钱,这让他格外欣喜——他知道,大地上有他所需要的东西,但这样的东西只有靠低眉俯首方可得到。于是,他的一生就在这样的寻找中度过。最终,他收获了若干金钱,若干钉子,若干破布,若干动物的骨头。这种长期的寻找让他腰也弯了,背也驼了,眼也花了。他没有真正地注视过流岚,没有真正地凝望过天宇,没有真正地观赏过晚霞,更不用说去接触只有仰望星空才能产生的思想了。他获得了他想获取的东西,但失去的却更多。在那小小的现实利益的驱赶下他走完了自己的一生,拥有的只是苍白而空虚的生命。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已远离了纯粹思想的时代。所以,作为一个现代人,最佳路途就是在脚踏大地的同时,还要眼望星空:在孜孜寻求个人利益的同时,提醒自己不能成为物欲的奴隶;在谋求生活所需的一切时,还要照顾到精神、文化方面的崇高需求。不能只盯着现实的功利,不能只注重实用,还要留出余暇、力量和智慧来为心灵营造一片明净的憩园。这样的人,才是他生命的主人。如此,才会创造出属于个人也属于他人的一片晴明的天地。

                                            (李尚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